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充分吸收张江地区产业及资源外溢效应 启东跨江融合创新发展生命健康产业

2021

09-12

09: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月8日,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首开区一期、二期顺利竣工,其中产业用地120亩,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可租赁面积7.97万平方米,融合了生命健康企业研发孵化、加速生产、办公、企业服务等多元业态。

生命健康产业是启东市“两主两新两优”产业体系中的两个主导产业之一。为推动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集聚,打造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启东市专门制订并出台了《启东市加快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

作为长三角地区重点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启东正越来越受到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生命健康产业界的青睐。年初以来,一批来自上海、山东、北京、苏州等地的生命健康企业的高层纷纷来到启东进行合作考察、洽谈。

6月5日,浦东·启东跨江融合生命健康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是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指导,浦东、启东两地及周边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金融机构等倡议发起成立,旨在构建浦东、启东两地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生态,强化生命健康产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启东举全市之力以协同融合发展为指导,加快生命健康科技园建设。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成立于2019年10月,是紧靠上海张江药谷的生命健康科技园区,到上海浦东机场仅需50分钟车程。“金科路、中科路、罗山路、碧波路、张东路……”这些张江企业最熟悉的道路名,都出现在了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内。据了解,园区总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按照“打通主干道、畅通内循环”的要求,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坚持基础先行,合理规划包括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在内的19条道路,构建外达内畅、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的“五横五纵”网路体系。其中,首开区12条道路已满足项目入驻通车条件。同步正在进行园区绿化、亮化以及供电、供水、供气、排污等各类管网设施建设。

年初以来,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充分吸收张江地区产业及资源外溢效应,举办多场产业推介活动。通过高频次的活动举办,已引进上海介入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东基地等科技型生命健康项目20多个,涵盖医疗装备、高值耗材、医疗器械CDMO平台、药物开发、诊断试剂、制剂生产、基因检测等领域。

据了解,启东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启东一直将生物医药作为重要产业发展,早在2010年,启东经济开发区获批建设“江苏省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一体化布局、构建以研发创新为动力引擎、以高标准建设平台为载体、以世界五百强药企为领头羊的上中下游生物医药企业共同发展格局。

作为生命健康产业最核心的部分,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众多,对产业承载园区的专业性要求很高。 

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启东经济开发区现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游有以药明康德、北大生科华东产业研究院、芳景生物为主的研发试验中心;中游有以盖天力药业、艾力斯医药为主的成药生产企业,以美国Adaptas质谱检测器公司、华舟医用材料为主的医疗器械企业;下游有以领星医学检验为主的第三方服务机构……

为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启东将进一步加速实施“跨江融合、对接上海”战略:加强与上海张江药谷的对接与合作,积极承接张江产业创新“外溢效应”;借助北大生科产业研究院科研实力,吸引高端医药研发创新创业人才来启来区;设立产业研究小组和产业招商小组,根据产业链图谱实施精准招商和靶向招商,发挥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信息纽带作用,助力招商,大力推进项目深度覆盖医疗器械、医药服务外包、生物制药、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突出重点细分领域,加速关键环节产业聚集,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承接能力,力争在五年内打造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记者 黄 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