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猛攻重大项目打造发展强引擎

2021

09-13

09: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金秋季节,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江海大地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今年1-8月,全市30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84.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6%,超序时进度20个百分点;首批103个市级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2.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6.82%,超序时进度0.22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和督促全市上下聚力聚焦项目建设,全力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决胜经济总量“过万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抓紧建设的绿色材料生产基地,从智能尖端的创新科技项目到呼应百姓需求的民生工程……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激发出全市在勇当排头兵、建设强支点新征程上奋力奔跑的强大精神力量。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产业升级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五年来,我市重大项目的数量规模实现了大跨越。2016年至2020年,全市新开工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52个,10亿元项目由2016年的不到20个突破为2020年的近200个;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共20个,个数由2016年的“零”突破为2020年的10个。在项目规模体量上,由2016年的最多40亿元项目实现了如今千亿元项目拔地而起,中天绿色精品钢、桐昆聚酯一体化、金光高档生活用纸等一批千亿、百亿级项目加快建设。我市省级重大项目数量连续多年全省领先,省委、省政府多次在南通召开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对我市项目建设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与重大项目数量规模同步实现大跨越的,还有产业项目的质量效益。2020年,全市17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1个,其中“一主一新”项目个数达到105个,占比近70%,项目质态和产业集聚度均有了显著提升。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2015年的27.9%提高到2020年的35.6%,占比提高7.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率达到18.8%。

项目建设的大比拼促进了服务水平的大改进。各地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服务创新,全面推行“帮办”“代办”,实施“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不断强化时效意识、争先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审批事项再压缩、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升,形成审批大提速、服务更到位、项目快推进的良好态势,晟斯创新药、科瑞恩智能装备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竣工、投产,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推动效应、对传统产业升级的拉动效应、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提升效应、对产业集群的促进效应正日益显现,项目投资的高增长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2016年至2020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7个和1.2个百分点,2019年所辖县(市)GDP全部跨过1000亿元门槛;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9.8%,占比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