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通大桥集约化养护施工顺利完工

2021

09-14

10: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朱晖斌 朱蓓宁 彭军君)苏通大桥集约化养护施工9月13日下午3时圆满结束。G15沈海高速苏通大桥段(从南往北方向)原计划29天的交通管制,在实施23天又15小时后提前解除。在此次集约化养护施工中,建成通车13年的大桥主桥钢桥面首次用上了优质国产铺装材料。

苏通大桥是一座主跨超千米的钢箱梁长江大桥,在业内被称为“长大桥”。作为中国沿海黄金大通道跨越天堑的咽喉,苏通大桥的日均交通流量10万辆,最高流量16万辆,是万里长江150个过江通道中流量最大的长江公路桥。苏通大桥公司始终致力于争当世界级长大桥运营管理的领跑者。本次集中养护共有16个项目,包括南北引桥伸缩缝更换、钢桥面板修补、智能感知系统安装、绿化专项整治、消堵消患专项工程等,传统方案需要216天。通过科学组织,不断优化方案,集中养护队伍、人员、装备数量,时间被压缩到29日有效工作日。

大跨度钢桥面铺装一直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不懈攻关的重点。薄薄的沥青混凝土,技术要求极高,既要有足够附着力,夏天不变形,冬天不开裂,保护钢桥面;又要有足够的摩擦系数,保证时速100公里的汽车在安全距离内稳稳刹住。2003年6月27日至2008年6月30日,包括一位南通籍院士在内的东南大学团队和江苏交通团队进行了联合攻关,在理论与技术层面成功解决了“车辙病害”,遗憾的是,桥面所用的铺装材料仍需进口。

此次集约养护施工对苏州前往南通方向第二车道和第三车道沥青铺装进行全面铣刨重铺。首次使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环氧沥青材料取代了进口材料,并探索开展高韧冷拌树脂混凝土等新材料试验段摊铺。

项目施工前,项目总工、主要技术人员从混合料的生产、装料、运输到摊铺、碾压,再到养生,向施工人员层层交底,确保无遗漏。主桥作业前,在苏通大桥南接线进行试铺装,检验原材料及混合料的性能,考查生产施工机具设备的工作状态,推动生产施工工艺的进一步完善。在钢桥面铺装作业中,共投入各类人员200余人,桥面铺装总长2088米,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

参与此次施工的包括苏通大桥的原设计单位中交公规院、江苏现代路桥等多家单位,服务单位包括南通交通监理、南京理工大学等4家单位。苏通大桥公司党委组建了集约化养护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江苏现代路桥派出了在沪苏通大桥铺装作业中有出色表现的精兵强将担任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