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建设美丽宜居城市 打造品质生活空间

2021

09-14

10:5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江苏是全国首个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省份。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名单日前出炉,江阴市等15个县(市、区)被确定为试点城市(县、区)、南京市秦淮区门西数字生活街区塑造等37个项目被确定为综合类试点项目、南京市“梧桐语”小型城市客厅构建十五分钟文化生活圈等162个项目被确定为专项类试点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有助推进有机更新和环境品质提升,是探索城市转型发展的现实路径,符合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发展逻辑。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将探索城市存量空间优化和人居环境改善的现实路径,有序实现新城老区发展的平衡和协调,引导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当城市治理体系科学高效运转、各类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城市治理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提纯民生改善成色。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既是经济增长的中心,也是人们美好生活的家园。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本质上就是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须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城市建设和民生服务问题,健全完善商业、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交通等配套功能,让城市既有内涵又有颜值。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释放城市潜力活力。随着新一批试点名单公布,江苏“美丽宜居”的试点城市已经达到32个,省级试点项目总数达到323个,充分展现了江苏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接下来,将通过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与人居环境品质改善,不断提升城市对新要素、新人群、新业态吸引力,释放巨大的城市发展潜力与市场活力,让“美”的颜值在城市无所不在。

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将各项措施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比如,必须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引导和管控。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