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用“抗击非典精神”照亮新时代的“赶考路”

2021

09-14

10: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18年前的春天,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孕育而生的伟大“抗击非典精神”,镌刻着奋斗记忆、彰显着英雄气概、展现着爱国情怀,是前进征程上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更是照亮新时代“赶考路”的思想明灯和信仰火炬,在伟大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中,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担当书写攻坚克难的“时代篇章”。“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2003年伊始,非典疫情的蔓延速度和危害程度远超人们想象,随着党中央“动员令”的下达和“冲锋号”的吹响,各地共产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应战,在抗疫一线庄严宣誓;医务人员逆风而行、无私奉献,在迎击病魔中不惜献出宝贵生命;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合力攻关,在科研项目上再立新功。这份担当不仅是责任、是作风,更是情怀、是使命,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就要展现“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用“敢涉险滩”的勇气、“敢闯难关”的胸襟、“敢啃硬骨”的实力为祖国事业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披荆斩棘。

“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用团结铸就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非典期间,处处真情涌动、全国团结一心,在那个难忘的春天里满是感动的瞬间,从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到救援物资生产线的昼夜不歇,从隔离带外的中国结、黄丝带、千纸鹤,到对非典患者家属的心理疏导和大力帮扶,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华儿女用团结铸就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传递了感天动地的温暖力量。弘扬“抗击非典精神”,就要强固团结互助的精神纽带、就要传承血脉相依的民族基因,在心相连、情相拥、爱相融中锻造骨气、提振士气、增强志气,勇敢面对未知风雨。

“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用奋斗创造世人瞩目的“人间奇迹”。“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矗立着主任医生丁秀兰的半身铜像,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她用生命践行使命、用奉献诠释初心,她是千千万万个为祖国事业、为人民大我作出牺牲的奋斗者之一。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抢险官兵、无论医护战士还是普通群众,他们都付出了无私的大爱、都倾注了满腔的热血,真正用奋斗交出了一份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用“抗击非典精神”照亮新时代的“赶考路”,就要汲取蕴藏其中的拼搏伟力,不怕艰难困苦、不惧狂风暴雨,以闯的拼劲、干的作风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不断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辉煌。(袁小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