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通崇川: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1

09-14

12:04

来源

分享

今年上半年,崇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消零总额、进出口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在区第二次党代会上,崇川区响亮提出“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的发展总目标,在提升综合实力、城市能级、民生福祉上实现三大突破。确保“十四五”末、力争三年内跻身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前六强。

产业上楼,打造主城特色经济

推动智能制造业做大做强、推进“产业上楼”。今年5月,南通首个都市工业综合体——华汇智谷(南通)科学产业园正式开园,标志着南通主城区产业集聚进入新阶段。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迄今已吸引近6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关联企业签约落户。其中,既有以联想智慧城市研究院、深圳宝德计算机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也有以国研智库、中怡创联为代表的一流服务平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城区寸土寸金,对项目落户必须精挑细选,既要抓大项目,更要选拔高产出的好项目,尤其要将创新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今年年初,崇川区成立全省首家县(区)级科创委,释放出强烈信号——该区将以提升科创能力为主线,走好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崇川区实施科创产业集聚工程,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

让存量土地实现倍增效益。一方面,崇川区发挥好开发园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大幅提升板块贡献度和资源利用率。提档升级开发园区。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环境形象,全力招优引强、招才引智、培大扶强,注重资源盘活,强化要素支撑,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崇川大力发展“立体的园区”楼宇经济,大力引进企业总部、研发机构、柔性制造等业态,打造特色主题楼宇、星级楼宇,形成税收亿元以上楼宇集群,提高楼宇使用率和贡献率。同时,崇川区加快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盘活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用好载体资源。

南通动车所

聚焦重点,强化重点产业支撑

周周有客商来访,月月有签约开工,季季有项目投产。今年以来,崇川区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在区第二次党代会上,崇川区提出高水平建设高端产业城的“小目标”——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等重要指标保持全市第一,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25%,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不低于70%,工业、服务业应税销售分别突破2200亿元、4500亿元,建筑业产值超1100亿元……

先进制造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基础,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提质增效、迈向高端提供支撑。崇川区围绕“2345”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所谓“2345”产业体系是指:夯实两大基础性产业(船舶海工、高端纺织产业),保持全区经济稳步增长;发展三大先导性产业[信创产业、车联网、生命健康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做强四大支撑性产业(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材料、绿色建筑产业],稳定实体经济底盘;发展五大功能性产业(高端商贸、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崇川区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积蓄项目源头活水,围绕特色产业体系,着眼补链延链强链,在招引高端、优质、重大、实体型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

紧扣“2345”产业体系,崇川区不断细化“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围绕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实施精准招商,大力招引优质项目,深化拓展区域合作,打造专业化、主题化、高端化的活动品牌。崇川坚持将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确保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0%。加快形成10亿、50亿、100亿级梯次企业集群,力争实现应税销售超400亿元企业1家、100亿元企业3家、50亿元企业6家。

审批提速,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成交即交地、交地即发“五证”、发证即开工,整个过程只有36小时。今年3月31日正式开工的京源睿谷生态科技城项目让大家看到项目审批“崇川速度”!

京源睿谷生态科技城是我市首个以能源环保为核心的都市工业综合体,项目占地137亩,总建筑面积超20万㎡,计划总投资额超12亿元。“崇川速度”的背后让企业感受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开辟绿色通道的信念。“崇川速度”的背后,亦凝聚着崇川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成果结晶和崇川干部群众齐心奋斗的辛勤汗水。

以发展“软环境”增强城市吸引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作为南通的中心城区,崇川区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建设、企业的发展。借鉴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做法,崇川区正在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濠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近年来,崇川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窗式”建设项目审批模式,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企业登记等多项服务全域通办。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争取更多审批权限下放,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为推动崇川区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崇川区实施CSO(首席服务员)制度,由机关干部与企业一对一挂钩,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崇川区打造了南通首家产业项目政策扶持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崇川兴企通”。通过该平台,企业可快速预知政策扶持资金额度,及时获知政府扶持最新政策和申报指南,自动筛选匹配可申报项目,实时掌握项目审批进度,实现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实现企业上门“找服务”转为政府主动“送服务”。

躺平必然后退,奔跑才有希望。

崇川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资源禀赋良好,产业基础扎实。土地、楼宇等仍有较大增量发展空间,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产业特色鲜明,信创、车联网等产业提速发展,科创板上市企业快速成长。

崇川亦面临巨大挑战——新时代、新征程,发展是硬任务,奋进是主旋律。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崇川区正以奋斗的姿态,争分夺秒加速跑、攻坚克难奋力跑,把美好蓝图变为发展成果。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