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如东县洋口镇洋甜供销社实行废弃农药瓶、农药袋换取日用品

2021

09-16

15:2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组陈十如,农药废弃物2.8公斤,发7袋盐、7袋料酒。”10日下午1点40分,如东县洋口镇甜港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前,排起了手拎农药瓶、农药袋的村民,一一过磅之后,志愿者们根据每个村民上交的农药瓶、农药袋数量,分发食用盐和料酒。

“回收农药瓶、农药袋,既保护了生态环境,还得到实惠。”17组村民汤成林换回25袋盐、25袋料酒。他说:“我是种田大户,家里帮工多,顿顿要吃盐,餐餐用料酒,省得买了。”

“成林,你经常向我宣传农药瓶农药袋不要乱扔和回收处置的好处,想不到,今天我换到食盐和料酒比你还多。”13组村民蒋福林骑着三轮车送来满满4袋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乐滋滋地装回两箱日用品。蒋福林种了300亩水稻,每次防治病虫害,都把四氯虫酰胺、井岗蜡芽菌、三环唑可湿性粉剂包装袋等收集起来,不再扔在田边、渠道旁。

汤成林除了拥有种田能手的头衔,还是村里“五位一体”保洁主任,作为一名老党员,今年以来,他每天走到哪里,就把引导村民回收农药瓶农药袋的工作做到哪里。“经他和村干部、环保志愿者宣传发动,全村1400多农户全部养成了回收的习惯。”村党总支书记、洋甜供销社总经理王彬说。

让参与环境保护的村民得到实惠,洋甜供销社实行废弃农药瓶、农药袋换取日用品。他们拿出价值6300元的日用品,向村民兑现奖励。“一公斤农药包装废弃物,兑换5袋食用盐或料酒,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发放。兑换日下午,360个农户交纳农药包装废弃物520公斤。”王彬介绍,“今后每月10日正常开展回收兑换工作,换来乡村更美丽。”

农药瓶农药袋不易降解,长期赖在土壤里,越积越多,犹如一颗颗“生态炸弹”,氮、磷、农药、重金属等物质被带入水体,渗入土壤,日积月累的污染对生态环境产生危害。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守护粮食安全,今年如东县供销合作总社在全县建立820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方便村民在家门口上交,经过科学压块,专业化运输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杜绝了过去农民农药用完后将包装废弃物随手乱扔的现象。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祁晓东 杨林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