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湘”聚北斗,为世界美好未来“导航”

2021

09-17

13: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北斗闪耀,泽沐八方。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于9月16日至17日在长沙召开。峰会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放眼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大势,推介北斗产业发展成果,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实现北斗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性,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性能、更加可靠和更加丰富的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2018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提前两年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交流的亮丽名片。举办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国际国内专家学者、政商人士代表“湘”聚北斗,共同促进北斗规模应用高质量发展,开启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新篇章。

“中国的北斗”展现领先全球导航系统的创新实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产业链100%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向全球用户独立提供卫星导航服务的能力,混合星座设计更是世界首创,引领世界卫星导航发展趋势,受到国际专家高度认可和多国用户普遍欢迎。北斗是我国技术创新从跟跑到并肩再到引领超越的一个缩影,在国际前沿、尖端、核心技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重要标志。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到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生活,湖南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北斗效应”日益显现出来。

“世界的北斗”是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生动样本。中国始终不渝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机遇。作为我国面向全球的重大公共服务空间基础设施,北斗系统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参与世界卫星导航领域活动,与其他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实现开放共享、互利共赢,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举办主题峰会共同促进技术创新、产品共享、服务提升,推动全球导航事业发展的积极努力和成果,正是我国一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理念在世界导航领域的生动实践。

“一流的北斗”放眼全球为世界美好未来“导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造福人类是科技创新最强大的动力。”北斗既是服务中国人民的“望远镜”,更是普惠全世界人民的“导航者”。“北斗+大健康”“北斗+5G”“北斗+人工智能”“北斗+物联网”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不断发展,广泛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关联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北斗“朋友圈”持续扩大。创新提升、追求卓越,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强大的功能、更优质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中国北斗为全球导航事业提供新方案,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新动能。(高谭)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