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小乡村里三产融 绘就民富村美新画卷

2021

09-17

14:38

来源

如东日报

分享

走在江苏如东海河滩村农民公园里,映入眼帘的是清澈的河水、整洁的道路、碧绿的草坪,优美的风景和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从没有想过我们农村家门口也会建起公园,好的环境让心情也跟舒畅起来,现在我和爱人每天吃完晚饭都要来这里散步。”10组村民陈亚平乐呵呵地说。

农民公园是海河滩村去年开始打造的“扶海田袁”千亩农业示范园区的一个项目。站在公园里向路对面眺望,一望无垠的水稻长势喜人,稻田上空,盘旋的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村党委书记缪亚军介绍,“扶海田袁”千亩农业示范园区目标建设集高效农业、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面积超过700亩,村里目标将示范园区打造成全镇的特色示范品牌。

近年来,江苏如东袁庄镇海河滩村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聚焦现代农业,以一二三产融合为抓手,发力乡村重点产业发展、新型业态培育和新型模式探索,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工业项目集聚区,在农业强、农民富和农村美上实现新突破。

2018年,海河滩村建立施庄土地股份合作社,并牵头成立新型合作农场,从种植户手中接管土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经营面积1271.11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等,同时建立社会化服务联盟,投入200多万元,建成农机具库,配备收割机、插秧机和大马力拖拉机,基本能满足村里农业种植的需求,更好地为经营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施庄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给付模式,按照当年的托市价格与流转土地农户进行结算,作为农户的保底收入,再根据合作社的经营情况进行分红。这种模式不仅保证了农户的稳定收入,也为合作社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去年农场仅种植收益就达40多万元。

村里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工业项目集聚区,让工业经济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目前项目集聚区有30多家企业落户,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家。村建立了为企服务十分钟到现场、限时解决、全程跟踪等一系列服务制度。南通旷美帽业有限公司在建设之初,用地范围内有未拆除的房屋,村里帮助协调解决;有村民老房子拆除后,新房来不及建好,村里便把村部办公室腾出来给村民临时居住,贴心的服务让旷美帽业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

如今,海河滩村已经由原来的负债村转变为全镇排名第一的富裕村。缪亚军表示,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探索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模式,盘活闲置资产,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三产融合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曹建明 吴文军 丁甫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