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崇川新城桥街道以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党支部用“心”换“新”

2021

09-18

14: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0日,走进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新村贰号院的老小区改造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设备正干得热火朝天。

为让小区旧貌换新颜,街道在易家桥贰号院、段家坝小园等改造项目成立了6个攻坚党支部,把支部建在工地,把党旗插在一线。

成立攻坚党支部,改造一线聚力量

改造前,社区党委全面摸底改造片区党员情况,成立攻坚党支部,设立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协调服务、秩序维护等行动党小组,让党组织带领党员、党员发动群众,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宣传到每家每户。

党员苏鑫培家多年前因孩子出生,搭建阳光棚,改善住房空间。此次改造,苏鑫培带头自拆违建。张学成、张莉等不少党员也纷纷加入行动党小组,当好老小区改造的宣传员、服务员,帮高龄老人清理房间、搬运家具。

“工程一启动,我们就组织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把惠民政策讲清楚,鼓励党员带头拆违。”易家桥社区易助邻里支部书记张承祖说,支部党员参与民声需求征集、安全施工监督、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啃下了一块块违章“硬骨头”。

践行群众工作法,改造一线解难题

“今年我们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原以为拆违后的建筑垃圾会滞后清理,没想到第二天就不见了。”居民王炎静说,攻坚党支部的协调,让垃圾清运实现了“隔日结”。

摸清房屋建筑实情、老旧破损程度、绿化缺失等情况,为改造方案提供支持和依据;全面了解居民需求、家庭困难和矛盾纠纷,在改造中让居民不堵心更顺心;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并作为改造努力方向,促进老旧小区改造出成效、赢民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易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郁珉表示,在实施过程中,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小区改成居民心中期待的样子。

打造项目红先锋,改造一线当表率

“家中渗水不是施工队的事,但他们却帮我免费修好了!”周金泉家中的渗水问题,借着段家坝小园的改造,得到彻底解决。

施工中,大型设备行驶造成道路坑洼,党员陈兴福和入党积极分子花亚飞主动运来石子填平,居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攻坚党支部每天开一次碰头会、每周开一次党员大会,交流施工进展、沟通发现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党员们按照任务分工,开展矛盾化解、秩序引导、安全防范等小区治理活动。攻坚党支部通过建立“民主议事、服务治理、阳光督查”三项机制,不断构建“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红色氛围,确保“里子”“面子”同步提升改造。

·郭琦·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