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欢送会上,通大附院各科室主任为12名医务人员送上鲜花,再狠狠地看一眼,再紧紧地抱一次——通大附院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出征在即

2021

09-19

09:1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通大附院党委书记高建林为队员整理着装。李波 邵勇林

中秋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一家团圆、团聚,然而在即将到来的中秋节这天,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12名医务人员将要告别家人,前往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开始为期一年的援外工作。昨日上午,通大附院影像楼的会议室里挤满了人,来自该院各科室的医务人员代表及医院领导在这里,共同为江苏省第31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举行欢送会。离别的惆怅和不舍弥漫在小小的会议室空间里。

“白色战袍在身,我们充满信心”

“目前国际形势复杂,非洲疫情严峻,作为一名援外医疗队队长,此去桑给巴尔让我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欢送会上,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瞿利帅百感交集地说。

桑给巴尔,位于东非坦桑尼亚东部印度洋沿海,是坦桑尼亚的岛屿部分,总面积为2654平方公里,人口数量约100多万。桑给巴尔经济落后,生活条件恶劣,病虫害横生,艾滋病、性病等传染病盛行;当地医院设施简陋陈旧,手术器械及药品严重匮乏。为了帮助该地区解决缺医少药的问题,自1964年8月起,江苏省便承担向桑给巴尔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至今已是第57个年头。从1966年起,通大附院先后派出13名同志前往桑吉尼尔执行援外任务,而此次派出的这支医疗队是该院有史以来出征人数最多的一次。

2020年,经过自愿报名、单位选拔和省卫健委考核等层层审核后,消化内科瞿利帅、普外科朱沙俊、泌尿外科李华镭、妇产科杨晓清、耳鼻咽喉科张启成、口腔外科徐克、医学影像科刘婷婷、眼科周天球、麻醉手术科陈红生、针灸科刘东华、饮食服务中心任金冬以及南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宋建清这12名同志光荣地成为第31期江苏省援外医疗队的队员。

“援外医疗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国家任务,我们将始终牢记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开拓进取,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健康服务,争创一流的优秀团队。白色战袍在身,我们充满信心。我相信通过医疗队全体队员的努力,大家将不负所托,充分展现中国医生的形象,圆满完成这次援外使命。”队长瞿利帅坚定地说。

“家再大都没有国大,国家永远大于小家”

“家再大都没有国大,国家永远大于小家。”虽然是位女同志,但副队长杨晓清的话顿时让人肃然起敬。

由于桑给巴尔有超过98%的人信仰伊斯兰教,再加上女性的生育能力旺盛,因此,妇产科成了每次援桑行动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科室,而配置相应的女性医生也是其中十分必要的一环。作为一名有着博士学历的妇产科专家,杨晓清知道自己此去非洲在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肩上的责任同样重大。

“作为女性,选择离家援外,就意味着对家庭的无比牵挂,牵挂着家里的老人、孩子,但身为一名党员,就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医疗队。”杨晓清无悔地说。

与杨晓清一同加入援外医疗队的另一位女性名叫刘婷婷,她是医学影像科的副主任医师。有着一儿一女的她,选择加入援外医疗队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然而女儿的一句话给了她无穷的力量和支撑。“丫头听说我要报名援外,就跟我说,妈妈这是人生一次非常好的历练,我支持你,我们全家都以你为骄傲!”刘婷婷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是家人的支持和陪伴成了她最坚实的后盾。

“宣传中医药文化,争取建成中医中心”

今年52岁的刘东华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年龄大其实也是个优势,它能够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人生处世经验,能够更好地团结队伍中的每个同志,帮助队伍做好一些后勤保障工作。”

作为针灸科主任中医师,这次除了在当地开展正常的针灸门诊,刘东华还肩负着宣传中医药文化、争取建成中医中心的使命。“针灸也是我国的国粹之一,通过治疗病人的过程、获得的效果,让当地人民更加了解中医;同时,我们还会进行一些专业授课,尽量培养当地医生、学生学习中医的兴趣,让他们熟悉中医药文化。”刘东华说道。事实上,以往每支援桑医疗队中都会有中医的加入,援外行动其实也是传播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当天的欢送会上,考虑到桑给巴尔气候湿热,毒虫、毒蛇危害风险高,作为南通本土的中医药企业——南通精华制药集团闻讯后,特别为队员送上了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季德胜蛇药和王氏保赤丸各10盒。同时该集团还表示在医疗队援助桑给巴尔期间,如果有需要将随时通过国际邮运及时补充供应。

“最可爱的亲人,期盼我们下一次团圆”

“最可爱的亲人,期盼我们下一次团圆。”欢送会上,通大附院各科室主任为队员们送上鲜花,再狠狠地看一眼,再紧紧地抱一次。

据了解,根据江苏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12名队员首先进行了8个月的院内培训任务。今年5月起,又在南京培训基地接受了为期4个月的出国前集中培训和考察。

为了能最短时间内就融入当地工作,队员们克服困难,利用周末时间参加预科阶段英语课程培训,提高听力理解和口语表达水平;提前了解受援国的常见病和高发病,并根据当地疾病谱及所在医院综合医疗水平的差异,到有关科室进行业务轮转,加强多发病、复合伤的临床处理水平。

“援外医疗的道路,注定是披荆斩棘、锲而不舍,注定是持之以恒、学不停歇。我们将齐心协力、勇于奋进、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努力完成祖国托付的重担,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砥砺前行!”瞿利帅代表全体队员庄重承诺。

记者李波 见习记者杨镇潇 通讯员邵勇林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