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安多元融资给中小企业“输血” 成立“科技银行”发放贷款55.48亿元

2021

09-19

09:1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500万元的‘科技贷’资金,真是雪中送炭。”南通昌荣机电有限公司是海安一家从事电梯配件、电子仪器及元器件研发与生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受国内外市场因素影响,公司原料采购成本不断攀升,资金压力倍增。昨天,公司负责人颜昌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了这笔“科技贷”,公司新项目“基于水环境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将会顺利推进。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手段。海安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新体系,鼓励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来海安设立科创投基金;鼓励银行在加强风控的基础上对高新技术企业开展“苏科贷”无还本续贷业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办科技项目研发损失保险、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和专利执行保险;支持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今年6月,由该市科技局牵头搭台,与海安农村商业银行合作,成立“科技银行”,开启“金融+科技”的全新服务模式。

目前,海安市注册成立的科技型企业有613家,其中中小型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在“科技银行”成立前,不少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其中的中小型企业,因为靠租用场地办公、生产和经营,向银行申请贷款时,拿不出土地和厂房等固定资产作抵押,资金不足导致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科技银行”采取“银行+政府+担保公司+科技型企业”的多方合作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担保、金融需求等一站式服务,促进科技项目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为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我们专设科技发展业务窗口,对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评估和优惠利率等金融服务,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支持和个性化定制金融服务,致力于打造成为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产业发展的集金融政策、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创新性服务平台。”海安市农村商业银行科技支行行长夏晓军说,对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的各类科技型企业提供资金扶持,确保全年科技类贷款余额占制造业贷款比重达20%以上。

“科技银行”的出现,有效解决了科技企业“轻资产、抵押担保能力不足”的难题,为科技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截至目前,海安科技型企业充分享受科技金融政策,累计获得科技贷款55.48亿元。

科技与资本联姻、创新与金融携手,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年初以来,海安市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局、人行等部门多方联动,放大“科技银行”效应,构建银行支撑、担保支持、创投优先、财政扶持的科技金融运行机制。在科技银行良性运行的基础上,海安还全面启动“科创贷”,设立2000万元“科创贷”风险补偿资金,根据制造业贷款规模、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市场份额等指标进行综合打分,确定海安农商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3家银行作为“科创贷”首期合作银行,同时稳步推进“苏科贷”“高企贷”,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共达成意向授信企业187家,授信金额8.72亿元,发放贷款6.53亿元。(通讯员顾爱东 刘汉琪 记者赵勇进 徐爱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