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建成千亩草莓、龙游巴道水产养殖、绿康蔬菜三大农业产业园 海门头桥村:以农兴村 以业富民

2021

09-19

10: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螃蟹养殖,葡萄种植……走进海门区四甲镇头桥村,一个个扎堆发展的农业项目令人目不暇接。全村3200多亩耕地,已流转80%以上。

近年来,头桥村以农兴村,以业富民,建成千亩草莓、龙游巴道水产养殖、绿康蔬菜三大农业产业园。去年,村营收入达到147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1万元。

今年,作为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围绕产业振兴,该村新建农产品展销中心、仓储基地保鲜库以及直播平台,计划通过村企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涉农产业。

村强,土地流转促成村集体增收

秋风起,蟹脚痒。9月10日,在头桥村龙游巴道水产养殖基地,首届大闸蟹开捕节正式启动,基地负责人王光玉一边接待前来采购的顾客,一边忙着对接晚上的网络直播事宜。“今年,气候条件好,螃蟹产量高;增添直播销售平台,销售又多了一条路子。”望着前来挑选螃蟹的顾客,王光玉的脸上洋溢着满足。

龙游巴道螃蟹养殖,是头桥村的特色农业项目。王光玉祖籍句容,妻子王美玉是头桥村人。夫妻二人原本在上海做水产生意,6年前回乡创办南通巴道农牧有限公司,从事螃蟹养殖。

“当时,我们跟村里流转了30亩土地,碱性土质加上优质水源,养殖出来的螃蟹肉质特别肥美鲜嫩,第一年就回了本。”王光玉说,这几年不断追加投资,目前已扩建至19个蟹塘500亩。去年,他注册了“龙游巴道”商标,实施螃蟹茭白鱼虾套养,同时与兴化5000多亩蟹塘合作,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今年,随着与海门邮政、海门农商行实施联合直播,产值有望突破6500万元。

草莓与葡萄也是头桥村的领头产业,经营者为南通泉氏水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泉。葡萄园占地100多亩,正值收获时节,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李泉之前在上海从事水果销售,2018年来到头桥村,流转1000多亩土地种植四色草莓。由于去年是草莓的第三个生长期,根据生产规律,之后产量会放缓,于是在村委会的引导下将部分草莓改种葡萄,品种主要有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等。两种水果年销售额达1.7亿元。

村党总支书记郁浩东透露,农业企业每年交的土地流转管理费六七十万元,已经成为村里的重要增收渠道。

民富,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在海门农村,不少年轻人热衷于外出打工。剩下的大部分为中老年人。如何解决这群人的收入问题?头桥村种养业的快速发展,为这群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增收渠道。

“一方面是土地流转的土地租金,每亩每年1000元左右,另外就是在农业企业打工的收入。”郁浩东说。

年近六旬的许立元是头桥村6组村民,目前在南通巴道农牧有限公司负责螃蟹养殖。大闸蟹开捕当天,他乘着小船,拿着网笼,来来回回将河塘里的螃蟹捕捞装箱。“以前在上海打工,去年疫情后,就直接在这里打工,离家近,家里老小都能照顾得到。”据悉,打工收入加上流转的五六亩土地,许立元每年大约有六七万元的收入。

村民姜汝章今年78岁,泉氏水果的葡萄园就建在他家附近,他也成了葡萄园里的一名工人,主要负责修剪枝叶。“拿着剪刀修修剪剪,120元一天呢!”姜汝章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郁浩东透露,头桥村的中老年村民中,目前共有350多人在本村的农业企业打工,每人每年增收3至6万元不等。

业旺,村企合作进入发展新天地

在泉氏水果有限公司基地,有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分拣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在分拣、打包葡萄,准备发往合作的美团优选。李泉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村里的大力支持,“除了一开始给我们流转土地,后来还给种植基地修建水泥路,方便运输,还将厂房出租给我们。”

近年来,头桥村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从土地流转、配套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助力农业企业快速发展。今年,作为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头桥村围绕产业振兴,成立村集体性质的欣桥专业合作社,探索实施村企合作发展新模式。

9月10日,头桥村农产品展销中心正紧锣密鼓施工中。“依托村里的大闸蟹、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业产业,我们以合作社的名义新建农产品展销中心、仓储基地保鲜库以及直播平台,占地近3000平方米。不仅本村的特色农产品,周边其他村镇的,都可以来这里展销。”郁浩东说,目前,三大平台都在建设中,预计11月底正式对外运营。

依托合作社,头桥村今年还与泉氏水果合作,流转20多亩土地种植葡萄,以泉氏水果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村民种植的方式,增加村营收入。

此外,对7条四级河道实施生态护坡,打造亲水平台,开发集钓鱼、民宿、餐饮等为一体的具有乡土特色的休闲旅游观光项目,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俞新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