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南通市妇保院成功救治620克超低体重儿

2021

09-20

09: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8日上午,超低体重早产儿文文(化名)顺利从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康复出院。“真的太感谢医护人员了,让我的女儿平安出院,这样的大恩大德永生难忘!”文文的母亲潘女士抹着眼泪激动地说。

和潘女士同样激动的还有文文的床位医生、南通市妇保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周金君,“今天正好是文文住院的第100天,也算是功德圆满。”她告诉记者,女婴文文是6月11日在该院出生的,胎龄仅有28周,体重仅620克,全身皮肤呈现蟹红色,出生后立即被送进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抢救。由于肺功能发育不成熟,孩子一出生就出现了呼吸衰竭,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气管插管,维持肺泡功能,后期使用无创呼吸器。一般而言,像文文这样胎龄28周的早产儿体重至少1公斤,然而文文的体重比同胎龄早产儿体重还小,免疫功能更差,生命体征一度十分危险。“6月15日,出生第5天,孩子的血小板就下降到20,极易发生颅内出血,为此我们给孩子紧急输血小板。”周金君介绍,由于孩子太小,静脉通道很难打通,为此,医护人员先后通过脐静脉置管和PICC置管,成功打通了患儿的生命通道。在出现肠道喂养不耐受的情况时,该院公益母乳库又及时发挥了作用,通过母乳库捐献母乳的微量喂养和抗感染措施,使孩子肠道逐渐适应。

“对于文文的护理我们也格外精心,动作尽量轻柔、细心,通过集中护理,减少刺激,并采用‘鸟巢包’,模拟宫腔环境,让文文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更舒适。”南通市妇保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顾瓅说,看到文文能够平安出院,她和同事们都感到格外欣慰。

记者了解到,文文的妈妈潘女士今年41岁,是一名湖南籍高龄产妇,目前和丈夫在南通打工。怀孕期间,潘女士就患有重度先兆子痫。“此次对文文的救治,医院康复科提前介入,对患儿进行神经系统评估,并定期做头颅B超筛查,眼科也及时前来会诊,为文文检查视网膜发育情况,护理部提供了精心的发育支持护理。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文文终于闯过重重难关,顺利出院。”周金君透露,目前,文文体重已经达到1.81公斤,能经口足量喂养,自主吸奶,每顿可喝奶33毫升,不再需要吸氧。

文文的康复出院也成功刷新了南通市超低体重新生儿平安出生的最新纪录。作为江苏省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近年来,南通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了多起危重症新生儿,通过多学科协作,救助能力日益成熟,从原来的提高存活率,到现在更注重降低后遗症、并发症的发生率,在江海大地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记者冯启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