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如皋:乡村焕颜展新姿,诗情田园有看头也有奔头

2021

09-20

09:29

来源

如e融媒

分享

  18日,在江苏如皋下原镇花园头村村委会办公室前的小游园内,不少村民们正聚坐在凉亭内,一边剥毛豆一边聊天,凉亭外的景观湖,水面清澈波光粼粼。这已经是花园头村里常见的景象,谁又能想象到,去年这个时候,这一片还是个脏乱差的死水沟。

  农村百姓拥有的生活幸福感,来自于深入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近年来,该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常态化高效推进,农村大地已经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花园头村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农村环境全域秀美行动,积极主动作为,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全域整治,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由田园变公园的转变。

  沟塘变池塘 河道改造淌出“新面貌”

  水是生命之源,如皋的村庄大多依河而走,顺河而建。在花园头村内共有11条河道穿村而过,总长8000多米。治理之前,河道周边杂草丛生,河道内水质差有异味,每当天气转热气温升高,周边的村民都只能门窗紧闭。

  为了消灭黑臭水体,花园头村一口气疏浚11条河道,清污泥、护坡、植绿……11条河变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化河流。为了防止垃圾进入河道,花园头村配备8名环境管护员,每天从早上4点开始,分组沿线清运、分拣村民生活垃圾和其他垃圾。他们还随身携带打捞工具,巡查河道、村道,发现漂浮物及时打捞、捡起。同时,花园头村还搭建亲水平台,让原来的黑臭河摇身一变,成为了村民的健身步道。“我现在天天都要来散步,既能消食,还能乘凉,最重要的是看到风景心里那个美。”村民苏秋霞就住在河边,成为了河道改造后最直接的受益者。

  泥路变公路 硬质路面走出“新面貌”

  如果说国道、省道是交通运输网络的“主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连接“主动脉”的“毛细血管”。建设好农村路,对村民来说意义重大。

  “以前路很不好走,一点点窄,坑坑洼洼,一到雨天,电动车都打滑。” “这下好了,村里到处都是‘大马路’,在家门口光看着都高兴”村民们提到道路改造都是喜笑颜开。目前,花园头村道路硬质化改造已经达成全覆盖。今年,村里又投入了一百多万,对道路整体亮化进行了再提升。

  “我们不光要让老百姓走的顺、走的稳当,更要让道路也成为风景线。”花园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晓兵充满干劲。日前,花园头村以点带面,将主入口文昌路地面表示改造成红黄蓝三色的“彩虹标线”,顺着车道向花园头村内延伸,结合沿线农户庭院环境打造,犹如一条彩色的丝带,将沿线庭院连成了一条赏心悦目风景带。

  村头拉家常,基层工作聊出“新面貌”

  花园头村今年刚刚改造完成的三角区小游园位于村委会门口,良好的环境和紧靠集中居住区的优势,让这里成了村民们最爱的“聚会点”。走出家门没几步路,邻里乡亲喊上一嗓子,便都来了,打打毛衣、聊聊家常,坐在水边凉亭内,赏着美景,凉风习习。

  办公室门前的凉亭成了村民们最爱的“聚会”场所,村干部们又有了新“生意”。他们没事的时候就走出办公室,走进凉亭,加入村民们的日常闲聊。和村民们聊聊天,听听家长里短,这一聊,又聊出了“新面貌”。 花园头村党总支副书记周冠伟有事没事就去凉亭坐坐,顺手抄起一把毛豆帮村民大妈们边干活边聊天,作为女书记,她已经完全融入进去,成为了村里无数妇女的“好闺蜜”。邻里间哪家有点小别扭,对村子哪里不太满意,家里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这些一手消息全部都在凉亭里了。

  坐在凉亭里,说说笑笑,打打岔,开开玩笑,一些小问题就在村干部们的“干预”下得到了解决。遇到一些“大事件”,转身进了办公室,很快也都不成问题。

  沟塘变成景观河,泥路变成水泥路,田园变公园,现在的花园头村,不仅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村干部们也真正融入进了村民们的生活中,在村头坐着聊一聊,小矛盾没了,小困难没了,村民的心里真的美了。花园头村也真正实现了农村从“一时美”“一处美”到“持久美”“处处美”的转变。(邱宇)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