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点亮“全民科普明灯”,为科技复兴强基赋能

2021

09-20

10:5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9月11日至17日,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一场广参与、广覆盖、高质量的科学浪潮,让这个秋天“热度”不减。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今年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多级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系列科普活动。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依之者强,企业赖之者赢。如今,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既欣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建设科技发展强国,新时代的中国人使命在肩。

  推动全民科普,夯实发展根基。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今天的中国,智能工具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打造新形态,技术的迭代发展与跨界融合愈加突出,科技正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全民科普正是创造科技奇迹的根基,是建设科技强国的有力支持。只有秉持“人人学科普、科普为人人”的理念,才能更为强劲地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弘扬匠心精神,助力自立自强。“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神舟十二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北斗卫星”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中国人的科技梦想正在不断变为现实。实践证明,我国科技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树高千丈,营养在根。广大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披星戴月,以严谨的态度铺实科研之路,用不懈的追求勇攀科技高峰。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勤勤恳恳实现产业链供应安全可靠,自立自强突破“卡脖子”项目和领域,掌握新一轮世界科技竞争的主动权和选择权。

  坚持守正创新,逐梦强国未来。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新时期、新局面、新任务,呼唤着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战略。一方面,要立足当下,发挥优势,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下苦功、求实效,着力实现科技市场多领域覆盖,引领原创性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另一方面,要精准定位,补足短板,突破“瓶颈期”压力,根治“绊脚踝”问题。以政策引导、人才引流、资金支持,为科技创新提供丰富养料,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全民参与,全民重视,全民奋进,科技创新就会焕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要用只争朝夕的精神苦干实干,以敢为人先的斗志奋勇向前,点燃“全民科普明灯”,照亮科技强国愿景,让科学光芒普照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文/陈佳博 图/金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