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呼声期盼有回音 江苏如东让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成为百姓的“幸福账单”

2021

09-20

11:56

来源

如东日报

分享

  5月初,江苏如东广泛了解群众需求后,梳理形成1274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通过实施一批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工程,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至8月底,项目序时办结率达98.6%。

  为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如东公布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围绕群众关切、企业关心、基层关注的重点事项,推出更多个性化项目,努力让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成为老百姓的“幸福账单”。

  碧水绕芳甸的如东县城

  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如东经济开发区投资200万元实施海河路(黄山路-太行山路)绿化工程,现已全面完工,累计新增道路绿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新店镇月池村拆除1800米中心渠老渠板后,铺上新水泥板,新增加重机耕人行桥8座,重新浇筑破损水泥闸口5处,极大改善该村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河口镇小澪村完成村域范围内灌溉渠维修整治工作,排查全村范围内不能正常灌溉硬质水泥渠道,并对破损地段进行维修保养。此外,污水管网建设、危桥改造、河道整治、道路硬化、学生上放学途中安全、困难群众看病难……立足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宽阔的道路连接城乡

  重点项目方面,如东成功建立“链长制”,在县级层面梳理出9条重点产业链,每条产业链明确一个链长、一个副链长,采取“领导+部门+园区+基金+专业团队”模式,整体推进产业链培育工作。

  如东县医疗保障局全面启动洋口镇“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示范点整合镇为民服务中心资源,设立单独的“中国医保 一生守护”服务窗口,并配备专业人员和服务设备设施,切实打通医保经办“最后一公里”。此外,教育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方面,友谊路小学、解放路小学、如东开发区实验小学、宾东幼儿园、鑫城幼儿园等学校已基本建设完成,海韵幼儿园、三盛幼儿园、碧桂园幼儿园等学校工程正加紧推进。

居民在修葺一新的公园晨练

  与首批清单相比,第二批清单更注重补缺项、强弱项,聚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为提高生活品质领域,如东将着力推进无物业小区“三保”工作,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强化县城无物业小区管理,确保保安、保洁、保绿覆盖率达80%。重点实施人民南路、紫琅路、海河路、纵一路、富民路新建和改造工程,推动紫城花苑老旧小区改造,对国清寺东侧河道进行清淤整治,进一步提升国清园景区环境,改善周边人居环境。

  在推进乡村振兴领域方面,如东县农业农村局计划在省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疫情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00人,专业涉及园艺花卉、果树蔬菜、粮食种植、农机服务等,对象包括稻麦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手、村妇联主任、新入职村干等,并推动解决如华村一号居民点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二号居民点内四横一纵砂石路硬化。

农村建设小型垃圾处置中心,及时处置生活垃圾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领域,如东计划建立产业链“助创”专员制度,加强重点产业链联系服务,推进江东物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 “降本增效”,选择农牧企业基地建设、企业搬迁等三个课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提出切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建设清单,供党委、政府决策时参考。

  此外,如东将着力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阳光餐饮平台。计划于2021年底在全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大型以上餐饮单位以及主要商圈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100家,实现食材可追、加工可视、风险可控、群众可感。(徐书影)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