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走访到户,线上互动,强化宣传 八厂社区构建反诈“网格之盾”

2021

09-21

09:0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穆正贵,为您上门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这是宣传材料,麻烦您及时关注南通反诈骗APP。”18日晚饭过后,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八厂社区网格员穆正贵又开始例行走访工作。

近年来,随着网络通信设备的迅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俨然已成为“社会公敌”,各类诈骗案件屡见不鲜。为此,八厂社区组织网格员积极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切实让反诈骗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共筑反诈“网格之盾”。

走访到户,全覆盖宣传

自反诈宣传工作开展以来,社区通过组建网格员宣传队伍,分片包干、逐户走访宣传,确保做到定人、定时、定网格。由于部分住户白天需要上班,为确保入户见人达到宣传效果,网格员往往需要错开工作时间,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带着防诈骗宣传单上门,确保见得上面、说得上话。

同时,利用每日网格巡查时段,通过小喇叭广播循环播放防诈骗小技巧,并深入人群较为集中的超市、农贸市场、学校、楼宇等地点,向群众宣讲防范诈骗知识,针对性解答群众的提问,提高网格内群众识诈、防诈能力。

线上互动,全时间宣传

“前段时间我一朋友差点被骗。听说社区有个网格工作群,群里有各类宣传案例,随时都能看到,很方便,我就推荐他加入了。”居民李先生说道。

为实时了解网格内所发生的各类事件、有效沟通网格群众,社区在注重常态化宣传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网格微信工作群,大大缩短与群众的距离,也让社区与群众的交流更加迅速便捷。

不定时发布被诈骗案例、反诈骗视频、防骗技巧……依靠微信群平台,不仅让反诈骗宣传更细,同时居民群众也可以参与线上互动,做到随时问、随时答。

双管齐下,抓重点宣传

“社区宣传反诈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必要,否则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的血汗钱就完了。”说起现在无孔不入的诈骗分子,居民陈玲玲十分担忧。

八厂社区是老小区,共有5个网格,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反诈宣传工作存在一定难度。为此,在反诈宣传过程中,社区利用现有资源,对防诈骗能力不强的居民进行重点宣传,社区协同派出所民警、社区律师一同上门入户,帮助分析原因,减少居民财产损失。

同时,社区依托宣传资料发放、专业人士讲解,多形式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提醒居民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遇到可疑情况,多与亲属朋友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以防受骗。

通讯员王建彬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