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工作综述④英才集聚筑生态

2021

09-22

09:24

来源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近年来,全市组织系统以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为统揽,组织实施江海英才集聚工程,大力深化政策创新,推动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青年与人才的向往之城

创新创业生态怎么样,人才最能感知到,也最有发言权。在清华大学毕业生周天宇眼里,江海大地无疑是实现自己梦想和抱负的首选之地。去年,周天宇参加了海门区“海智杯”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后,随后创办了氨酯汀兰(南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同时入选海门“东洲英才”和南通“江海英才”培养计划,获得了3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公司研发的新型整块植物种植基质,可以完全替代土壤,在垂直绿化、盆栽租摆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数据也验证着周天宇的感受。去年10月,我市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和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长三角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指数排行榜,南通在经济发展、青年引力、创新创业、生活环境、公共服务五个二级指标以及一个附加指标上总得分为79.45分,在长三角40个城市中排名第7、位居江苏第4。

创新生态的优化源自人才政策的集成创新。我市出台《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集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江海英才“一卡通”服务实施细则》三大人才新政,既重视“顶天立地”的高精尖缺人才,又注重“铺天盖地”的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在人才综合补贴、个税奖励和安居工程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有较强区域竞争优势的人才利好举措。

细微处入手,关键点着力。我市不断优化升级江海英才“一卡通”和“一站式”服务体系,把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的人才服务事项整体“打包”,集成提供项目落户、公寓入住、医疗保障、购房购车、子女入学、出入境等108项服务内容,切实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启动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设2万套人才公寓,满足各类人才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样化安居需求。

擦亮“十年磨一剑”的活动品牌

十年时间,可以见证多少进步、实现多大成长?在“江海英才”计划首批入选对象鞠建宏看来,无疑是全方位、变革性的。时隔10年,再度参加2020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的他不禁感慨万千:“创业周已成为南通招才引智工作的一块招牌,在长三角乃至海内外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他在南通创办的帝奥微电子已被纳入上市入轨企业序列,有望成为南通市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着力提高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集人才、技术、项目、资本、载体等多种发展要素于一体的综合性招才引智平台。按照“一年一主题、一届一重点”,先后聚焦青年人才、海外人才、园区人才等,举办中国南通青年人才创业领袖峰会和青年创业、智慧建筑、智慧纺织等主题创业大赛50余场次,落户人才项目超700个,新增人才及创投资本近百亿元。

在创业周的示范带动下,海安的“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通州的“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海门的“东洲英才创业周”、南通经济开发区的“能达杯创新创业大赛”渐成声势、形成矩阵,吸引大批人才、项目在南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我们将聚焦科创产业人才发展,举办第十一届江海英才创业周活动,发起成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市级产业人才发展联盟,吹响新一轮聚才集结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剑波介绍说。

释放引领高质量的创新动能

新增入选省“双创人才”71人、“双创团队”7个,连续第六年位居全省第二;进入二轮重点考察的15个重点人才项目中,我市占据6个,全省第一。在刚刚结束的省“双创计划”答辩评审中,我市人才工作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高位走强源于高度重视。我市率先建立人才工作“述评考”制度,每年组织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列入市委季度党建督查范围,推动“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

产才融合带来强劲动能。聚焦“3+3+N”重点产业发展,我市通盘布局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推动各类人才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统筹建设以“一核、四区、多园”构成的“沿江科创带”,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协同并进。至去年底,全市“双创人才”总数达533人,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

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我市实施沪通人才合作“三个一百工程”,重点推动南通100家创新型企业与上海100个重点学科的100个创新团队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创新“飞地孵化”模式,在上海建设16个、逾5万平方米的离岸创新创业载体,实现了“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南通”。

“人才是第一资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表示,全市组织系统将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人才引领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不断“迭代升级”人才政策,加快构筑“如鸟归林,如鱼得水”一流创新生态,推动人才集聚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相互成就。

记者 张烨 通讯员 通组轩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