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全力聚焦项目建设

2021

09-22

09:35

来源

分享

□王晓红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宏阔的历史视野、理论视野、实践视野、发展视野,对党的百年伟业和时代主题作了深刻总结,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作了深刻概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百年历程中,我们党不断加强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工信战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的“最先一公里”和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推动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尤其是重大项目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持之以恒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着力增强我市经济发展新动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我认为应该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发展实绩”的理念,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让“服务力”成为项目建设的关键推动力,把握关键、精准施策,一切盯着大项目干,一切围着大项目转。

一是加强投向引导,提升项目质效。聚焦工业基础领域薄弱环节,围绕我市排定的16条优势产业链和24个行业细分领域,实施工程化产业化项目,凝聚各方力量支持集群和产业链项目招引建设,着力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坚决摒弃占地大、效益低、污染重的低端落后项目,大力吸引环境友好项目,切实提高GDP的含绿量。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集成电路等热点行业投资风险,及时提出风险预警和有针对性的对策举措。

二是加强项目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围绕43个省重大工业项目和市亿元以上项目,排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量。对“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挂钩联系推进的重大产业项目,每月听取一次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深入项目现场调研推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以“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切实抓好重大项目服务、协调、跟踪、调度。在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资源上对高质量的制造业项目给予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切实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不断集聚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中天绿色精品钢、嘉通石化聚酯一体化、金光纸业、恒科新材料等一批百亿级重特大项目有序实施。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建立重大项目动态跟踪机制,研究分析市场行情变化,以及国家、省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对项目达产达效的影响,及时梳理重大项目转化达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企一策”采取应对措施。加强产融合作对接,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融资洽谈对接,推荐有需求的优质项目。创新银企合作新模式,实施技改项目贷款贴息政策,有效引导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政策对上争取力度,宣传、解读、跟踪政策实施情况,组织一批带动作用强、投资体量大、市场预期好的重大工业项目进行申报,帮助企业降低投资和经营成本,切实发挥重大工业项目的“压舱石”作用。

(作者系南通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