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扎实履行派驻监督政治责任

2021

09-22

09:37

来源

分享

□徐国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饱含着百年党史里“什么是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又有“从哪里来”的奋斗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光辉,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也是激励全党继往开来的动员令、勇往直前的冲锋号、锲而不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的宣言书。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并用以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派驻监督全过程。

一是正确把握“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深刻指出,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不断战胜风险挑战、创造千秋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对于派驻监督,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始终坚守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监督对象的政治属性,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融合,从政治大局找准派驻监督的着力点,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

二是正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地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到新时代推进强国大业的历史性蜕变。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以史为鉴、知史明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经常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纪律检查部队”和“民族复兴利剑”,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来谋划思考,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找准派驻监督方向和监督重点,展现担当作为。

三是正确把握“两个责任”的落实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两个清除”“两个确保”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政治监督摆在落实监督职责的首要位置,深化政治监督、做实专责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协调贯通“四项监督”,凝聚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清醒,履行监督首责,督促驻在部门按照主体责任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定期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问题;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综合运用调研、个别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方法,增强监督实效。作为派驻市国资委的纪检监察组,要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主体责任落实,重点围绕国资系统落实“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强化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国资国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

百年栉风沐雨,今朝共襄华诞。进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归纳凝练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字建党精神,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南,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带头践行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踏实干好本职工作,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为南通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坚强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南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