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月下“相拥”,逐梦苍穹,书写中国式“星空浪漫”

2021

09-22

10:1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北京时间2021年9月20日22时08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在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的“托举”下,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在历时约6.5小时后,成功与坚守岗位的天和、天舟“俩兄弟”聚首,将太空“爱心包裹”于中秋节前夕准时送达。至此,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实现20战20捷!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从“嫦娥奔月”的美丽神话到“万户飞天”的壮烈实践,自古华夏便有“翱翔天宇”的无限渴望;从东方红一号卫星“乐声环宇”到神舟载人飞船“遨游星河”,再到“天舟送货”的不尽探索,经过几代中国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一次次用生命为“飞天梦”烙上中国印记,谱写出无数沁人心脾的“星空浪漫”和脍炙人口的动人华章。

从无到有,吹响“自力更生、不甘人后”与“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奋斗集结号。“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65年前,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在一穷二白中起步,面对西方报纸“有弹无枪”“不足为惧”的恶意嘲讽,面临起步晚、国外材料、技术双重封锁等严峻形势,中国航天人顶风冒沙,扎根修路,食沙枣、挖地窝,硬是靠着紧握亿万同胞期盼的双手,“刨”出了中国人自己的靶场。从茫茫戈壁、高原峡谷再到椰林海岛,以钱学森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航天事业的领路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以许党报国的赤子之心和民族尊严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奋力书写永存史册的业绩功勋,不断刷新中国航天事业新的高度。

从小到大,演绎“攻坚克难,乐于奉献”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奋发圆舞曲。“沉舟侧畔千帆过,并树前头万木春。”“我们有幸成了踩路石,不管春露秋霜,无论冬来夏往。因为石子的承受,才有了人走的路,相伴着人生辉煌……”一位航天人曾深情写道。从探月、北斗等航天领域国家重大专项圆满收官,到中国空间站4月29日建舱“首战告捷”,从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英雄凯旋到三天之后的天舟、天和月下“相拥”,静待神州十三“扬帆起航”,那是不分昼夜的科研室里,为攻克技术难关而数以亿计次的摸索与打拼,是全国3000多家单位、几十万科技大军团结协作,刻苦攻关的汗水和泪水,是夜以继日、不为人知的牺牲与坚持......曾经遥不可及的“九天揽月、对话宇宙”已不再是梦,新的序章开启,“建设航天强国”的蓝图日趋清晰!

从弱到强,激荡“勇于登攀、敢于超越”与“肩负使命、矢志航天”的奋进交响乐。“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统筹谋划,再接再厉,推动中国航天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为航天事业谋篇布局。如今,自主创新的技术与能力是攀登科技高峰的“压舱石”。疫苗研制、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民生福祉,我国科技软实力正迅猛发展、展现勃勃生机。一路走来,“北斗组网”“嫦娥奔月”“天文探火”“天舟送货”,大国重器不断“奔”向太空;首个3.35米直径火箭长筒段贮箱问世、首次我国航天领域所使用的液氢完全完全国产,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中法海洋卫星相继成功发射、“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启动,国际交流持续深化,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中国航天以勇于突破、敢于攀登的本色,创造奇迹举丝瞩目,锻造世界开放合作新格局。

65年栉风沐雨,65年弦歌不缀。太空建站、火星探险等多道关卡丞待跨越,中国航天追星揽月的脚步未曾停歇!肩负使命上九天,逐梦苍穹谱新篇,我们朝着“航天强国”的星辰大海大踏步前行,风雨兼程、虽远不怠!(罗晶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