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传统文化穿新衣 时尚表达沁人心

2021

09-22

11:5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月19日晚,河南卫视“中国节日奇妙游”系列又上新了!“奇妙中秋游”聚焦团圆主题,厚植家国情怀,凭借创新创意赋予传统文化时尚表达,俘获了一众年轻网友的心。节目一播出就连上六个热搜,让传统文化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关于这个节日,有世代相传的美丽传说,有源远流长的古老习俗,有流传千年的不朽诗篇。如何在传统节日里讲好“中国故事”,全国各地各显神通,祭月神、穿汉服、吟诗、游园等传统习俗渐呈复兴之势,央视“中秋晚会”首次面向海外同步播出,向全球观众“安利”中秋民俗。高举“传统文化”旗帜的佼佼者河南卫视的“出圈”宣告:传统文化不等于“老古董”、“老掉牙”,同时也容不得“恶搞”、“魔改”。

旧瓶装新酒,要创新不要“魔改”。前几天,网红翻唱黄梅戏《女驸马》选段“为救李郎离家园”,用流行唱腔将经典唱成了“口水歌”,把聪慧勇敢的女驸马演绎成了轻佻的“勾栏女子”,引发网友不适,引来央视批评。“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胡编,特别是涉及到中华传统文化,改编更是要慎之又慎。创新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飞跃,而不是为博流量进行的无底线“魔改”。拒绝“魔改”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京剧之所以能成为第一剧种、最有影响力的“国粹”,就是因为它不断地创新,站在了昆曲、京腔、秦腔、汉调等成功的肩膀上。传统文化的传承也需要不断地创新,才能焕发不竭的艺术生命力。

老树发新枝,要本土味儿也要“国际范儿”。近年来,我们的传统文化正在以清新而富有现代感的面貌示人,变得可亲可爱起来,让人感觉到传统文化并没有沉睡在历史中,而是就在人们鲜活的生活里。爆红网络的《琵琶行》,各式各样的“文创雪糕”……创新的传播方式,一改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刻板印象,立即“圈粉”无数。欣赏之余,不仅让人们越发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也不断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如今,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这些传统节日正不断被更多外国人所接受,越来越收到世界的瞩目与青睐,在文化多元化的大格局中,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活起来”,更要“走出去,只有如此,中国的传统文化才能不断闪耀在国际舞台。

后浪推前浪,“时尚”表达接续传统。往事越千年,传统未改变。“奇妙中秋游”讲的是传统文化,用的是现代叙事方式,让观众在“沉浸式”的体验中,跟着镜头观鹤舞长空,看水墨交融,听丝竹管弦。创意舞蹈和王献之《中秋帖》完美融合,少林功夫、太极拳、京剧等非遗元素纷纷唱起主角。“奇妙中秋游”采用的是“网剧+网综”的形式构架,耳目一新的形式、引人入胜的故事,演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贴近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自然在年轻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如果没有这些现代化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形式,纯粹将非遗项目简单搬上屏幕,效果只会适得其反,让年轻人更加远离。

传统文化已成为河南卫视的“流量密码”,当传统文化找到了正确的打开方式,它引发的“化学反应”是惊人的,这也正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穿上“新衣”的传统文化,必将拥抱更广阔的天地!(文/季耀 图/杨峰)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