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嚼槟榔嚼出口腔癌 一中年男子被切除半个舌体

2021

09-23

07: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不久前,40岁的任先生刷牙时发现舌头刺痛,表面有溃疡,起初他不以为意,随着溃疡逐渐增大,久未愈合,后知后觉的他来到市一院口腔科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被诊断为“舌癌(口腔癌)”!因为病情进展较快,任先生需要切除半个舌体!而导致这一悲剧的罪魁祸首则是小小的槟榔!

槟榔是一种棕榈科植物的果实,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湖南、海南、台湾等地区。槟榔是一味中药材,经过减毒处理,多以汤剂服用。同时,有部分人将其作为零食咀嚼,会产生兴奋快感。但槟榔中含有会使人上瘾的生物碱,就如同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样,容易上瘾。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决定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任先生正值壮年,平时既不抽烟也不喝酒。医生在询问其生活习惯及家族病史后发现:原来是因为任先生半年前养成了嚼槟榔的习惯。市一院口腔科专家介绍,槟榔虽然有一定药用价值,但是不能够吃得太多,也不能长时间吃,否则会对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特别是对口腔方面的危害非常大,主要表现为牙齿过度磨耗、牙齿变黑、牙龈萎缩、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口腔黏膜病,甚至还会导致口腔癌。

有研究发现,60%的口腔癌患者都有长期咀嚼槟榔史。槟榔里的槟榔碱经咀嚼后,在口腔中会被细菌分解出具有潜在致癌性的亚硝胺类物质。同时,因为槟榔较硬,在咀嚼过程中,残渣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颊部和舌部的黏膜病变。在这双重因素的推动下,最终导致口腔癌的发生。尤其是如果同时还有吸烟、饮酒之类的“爱好”,患口腔癌的风险则更大。

由于任先生的口腔组织缺损较大,市一院口腔科和手外科经过将近11个小时的手术,在切除病灶后为他采用左股前外侧皮瓣修复缺损组织。令人欣慰的是,任先生的手术很成功,目前已经顺利出院了。

想要戒掉槟榔,要怎么办?市一院口腔科专家这样支招:逐步减少食用槟榔的次数与量;想吃槟榔的时候换成对口腔健康影响较小的替代物,如口香糖;坚持不看、不买,主动隔绝与槟榔的接触,必要时可以咨询心理医生;每天多吃些新鲜蔬果,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通讯员郑政

记者冯启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