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中国担当”为共建世界美好未来注入“强引擎”

2021

09-23

09: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当今世界本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变局、共同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奏出共同战疫的“主旋律”,唱响复苏经济的“最强音”,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中国力量”为人类战胜疫情奠定坚实基础。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和而不同,世界大同”,和平和谐的理念深入民族血脉,疫情面前更是深刻认识到各国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无论是在全球抗疫关键期时“中国专家”陆续出征、“中国经验”倾囊相授,还是在疫苗研发后多次强调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都让世人看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从分享防控方案到交流诊疗经验,从阻控疫情蔓延到提供物资支援,“中国力量”始终为全球战疫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

“中国倡议”为全球经济复苏汇聚奋进力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现实与未来相结合的宽广角度,倡议“六大坚持”。既致力当下,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确保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又着眼未来,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绿色有效持续发展。自立立人,自达达人。“一带一路”、进博会、服贸会……中国以自身的发展实践为各国经济注入“中国动力”,以自身的成功经验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的奋斗惠及世界,一个强大自信的中国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理念”为世界共同成长凝聚思想共识。“倾厦非一木之支也,决河非捧土之障也”。世界的持久和平与长期发展需要各国携手共创。中国坚持开放融通、合作共赢,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因为我们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历史早已证实,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才是人类心中不灭的明灯。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对话不对抗、包容不排他,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

古人云:执大象,天下往。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意愿有目共睹。面对和平发展的时代命题、命运与共的历史现实,中国必将一如既往与世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美好未来增添无限活力。(文/陈佳博 图/金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