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 唱响丰收之歌,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1

09-23

10: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九州之广,地大物博。北方“风吹麦浪”,南方“稻香十里”。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展示农民丰收成果,展现“三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稳健力量,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归根结底在于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市民的盛会。为农民点赞,为丰收喝彩,为致富助力,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举办的农民丰收节,唱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之歌。农业农村部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农业农村成就展,联合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部门,共同发起“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

春华秋实,岁稔年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自然从来不会亏待砥砺奋斗的耕耘者。今年在克服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后,沉甸甸的丰收更令人欣慰和振奋。劳动致富,产业增收。今天,我们用各种方式诉说丰收喜悦、庆祝五谷丰登、企盼国泰民安,感悟丰收节里沉甸甸的收获与内涵,感党恩。江苏聘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家张洪程和全国劳模、著名水稻育种专家王才林3人担任首批“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推广大使”,邀请他们参与丰收节公益宣传活动。

农业既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产业,又是关乎百姓饭碗和亿万农民生计的民生产业。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的手里,碗里面主要要装中国的粮食。”中国农民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以不到世界1/10的耕地,养活世界近1/5的人口。截至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七连丰”,连续6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人均粮食占有率达到470公斤。广大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汗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年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第一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丰收,在点滴耕耘中;丰收,在辛勤打拼中;丰收,在春华秋实中!“三农”领域的成就,是广大农民和农业战线工作者辛勤劳作的结果。庆丰收、享丰收、谋丰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谱写乡村振兴华彩乐章,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文/沈捷 图/高金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