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洋口港4个LNG泊位布局目标全面达成

2021

09-25

09:0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徐书影 陈建明 记者杨新明)23日下午,总投资约100亿元的江苏如东洋口港LNG接收站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洋口港阳光岛。至此,国家三部委全国LNG接收站码头布局规划意见中,洋口港4个LNG泊位的布局目标已全面达成,预期年运输规模2000万吨,相当于274亿立方米气态天然气。以1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12万吨煤炭,减排11万吨二氧化碳计算,如东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煤约32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014万吨。

在“双碳”目标导向下的能源转型进程中,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在推动能源消费结构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天然气在“退煤”过程中担当的关键角色,近年来,如东立足自身区位、资源、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大力发展LNG清洁能源产业,先后在3平方公里的阳光岛上引入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协鑫汇东LNG接收站以及如东洋口港LNG接收站等4个重大能源项目,聚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

谋篇布局建设全国最大的LNG能源岛,如东“底气”十足。目前,洋口港区烂沙洋15万吨航道可满足世界上最大的LNG运输船——Q-Max型LNG巨轮全天候进出。开辟“海气”上岸多元通道,阳光岛上现已建成中石油LNG储罐6座,总罐容累计达到108万立方米,年接卸能力为1000万吨。投产10年来,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已累计接卸俄罗斯亚马尔、澳大利亚、卡塔尔等25个国家和地区共计480船3900万吨LNG,外输天然气超550亿立方米。

在建的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规划新建3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眼下,施工队正在抓紧推进桩基作业,该项目全面投运后,单日最大气化外输能力可达3000万立方米。协鑫汇东如东LNG项目于近日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一期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该项目集LNG接卸储存、气液外输、装船转运等多业务、多功能于一体,其中装船转运功能为江苏省内LNG接收站首例,未来长江通航LNG船舶开放后将有效服务整个长江流域,进一步助力“气化长江”战略。

此次签约的如东洋口港LNG接收站项目则由华润燃气润星(江苏)能源有限公司与江苏洋口港建设发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规划建设6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1座8-26.7万立方米LNG专用泊位以及配套工艺、公用工程等设施,设计年接卸能力650万吨,远期将达到1000万吨/年。项目计划2022年一季度开工,2025年投产运营。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