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依托重点产业链、特色产业集聚板块 南通推进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模式

2021

09-25

09:2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质量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产业强。

2017年,南通探索成立全国首个家纺质量合作社,全力破解行业质量管理难题,带动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经过近四年发展,相关经验做法逐步向全市推广,全市质量合作社总数达8家,涉及多个行业。作为南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探索之举,质量合作社的深入开展,也为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9月23日召开的全市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模式推进会上明确,2023年前全市质量合作社不少于20个。对照这一目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度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品牌培育、首席质量官等质量工作基础和服务举措,全力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典范。

创新模式,破解家纺产业转型瓶颈

“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质量放松,劳而无功”……走进南通悦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车间,以“质量”为关键词的各种标语环绕在工人们的身边。

悦瑟家居原本是一家个体工商户,昔日遇到一些对质量把控非常严格的采购商时,企业因为这方面的不足而错失不少商机。转变始于2018年加入海门家纺质量合作社。“工作人员上门指导,让我们对产品质量法和质量工作都有了新认识。”悦瑟家居质量主管王建波说,在合作社的帮扶下,企业基本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从原材料进货验收、产品生产,到成品出货质量检验等都有一系列质量控制流程。有“质量”做底气,企业经营得越来越红火。

家纺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海门的三大千亿级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家纺产业转型升级中,不少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暴露出质量意识弱、产品质量差、管理水平低等问题。2017年,市市场监管局(原南通质监局)在海门探索建立家纺质量合作社,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提升为重点,建立了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属地政府协调、行业组织宣传、检验检测机构参与、品牌企业带动的工作格局。

家纺质量合作社将质量管理、标准制定、检验检测、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项目有机融合,通过实施“六统一”举措,全面带动“家纺质量合作社”社员单位产品质量实现整体跃升。海门市场监管局三星分局局长倪雪玛介绍,合作社每年为社员单位免费开展3-5个批次的原辅材料和成品质量检验检测,解决中小微企业自身检验检测能力不足状况,同时,深入开展“大企拉小企”活动,提供标准信息及检测资源共享、生产过程管理辅导等个性化的帮扶,带动上下游小微企业的成长。

四年来,海门家纺质量合作社社员单位已由成立之初的17家扩大至553家,其中97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上企业达114家,入社成员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至96%以上。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来通调研时高度评价家纺质量合作社。今年5月,海门区以质量合作社推动家纺产业质量提升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示范引领,“质量合作”模式全面开花

9月18日,如皋市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业质量合作社正式成立。这是如皋首家质量合作社,也是南通第八家质量合作社。

推行质量合作社,是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小微企业规范健康发展,集聚行业才能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才能充满活力。去年,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市集聚行业推行质量合作社模式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各个重点产业链、各个集聚板块推广家纺质量合作社模式。依托各地集聚行业,全市先后建成了海安锦纶、海安家具、如东胚布、启东电动工具、崇川低压成套配电设备等质量合作社。

统一产品标准和标识、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统一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统一建立质量信用体系、统一品牌发展建设、统一组织执法监督——家纺质量社的“六统一”是各家质量合作社共同遵循的标准。在此之外,一些地方也拿出“自选动作”。

启东市电动工具行业质量合作社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加强沟通对接,依托长三角产业互联网研究院,联手上海企源AMT、启晟公司启动电动工具产业互联网建设。以服务企业为核心,用信息化手段赋能研发、生产、制造、交易等各个环节,创新产业服务模式,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启东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玲介绍,该局瞄准电动工具产业链强链补链型企业加大招引力度,合作社中重点规模企业对接光电仪器、气动工具、园林工具等领域,争取招引一个企业,带动一批配套,形成一根支链。

四年来,全市质量合作社指导社员企业建立各类标准1.8万个,免费培训首席质量官、质量专员和质检人员3000多人,引导企业注册商标821个,推动25家品牌企业与212家小微企业结对帮扶。目前,全市质量合作社入社企业达1672家,社员单位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明显提升。

着眼全链条,构建“质量+一站式”服务机制

推行质量合作社,不仅是小微企业质量提升所需,也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举措。去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要求强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综合应用,提高质量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水平。今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设区市开展服务试点,创新服务模式,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市场监管系统拥有1600多项行政职能,与企业联系紧密、息息相关。“推广质量合作社模式,让市场监管的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等条线有机融合、整体联动,由传统的分段式、分领域专业服务向综合性、全链条服务转变,满足企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秦艳秋说,围绕集聚行业和小微企业,持续推进质量技术信息共享与服务协同,是南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积极探索。该局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措施,推进质量合作社与“一站式”服务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结合质量合作社工作,此前,南通已经建立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通通检”平台),全方位、零距离为企业提供标准下载、在线首席质量管培训、商标受理咨询、商标质权登记等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自2018年10月上线以来,已拥有注册会员近万家,提供服务近50万次。

今年,南通印发《全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平台地方标准和指导手册,将围绕“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一个平台产业共享、一揽子服务企业受益”目标,不断提升质量合作社服务水平。秦艳秋表示,该局将积极争取更多部门为质量合作社提供精准政策支持,构建集个私党建引领、产业政策扶持、科技创新突破、贸易流通便捷、融资服务高效于一体的“质量+一站式”服务机制,搭建好多元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质量合作社建设,为南通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记者沈雪梅 王玮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