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拓宽国际合作,携手共创更加美好未来

2021

09-25

10:4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中关村论坛的永久主题是“创新与发展”。2021中关村论坛于9月24日在北京开幕,主题为“智慧·健康·碳中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

拓展合作创新路径,谋求发展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的时期。用好全球创新资源,促进科学技术在更高起点上的自主创新,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目标。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从探索星辰大海到发现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从解决个体生命健康难题到寻求改善人类整体生存环境,新技术、新突破及其催生的新应用、新体验,正不断让科技梦想照进人类生活现实。

加强科技开放合作,共促经济复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中国践行“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截止2021年9月17日,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

依托科技创新驱动,深化务实合作。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在启航新征程之际新的召唤。中国航天国际合作的重大开创性举措,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独立发展迈向全球合作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建成中国空间站将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中国贡献”、提供更优“中国方案”。国际科技合作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方式,对于推进国家科技发展,乃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愿意与世界上所有以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为目的的国家和地区,在载人航天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中国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以更开放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共同推进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沈捷)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