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知识产权强国,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

09-25

10:5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纲要提出,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风起云涌,创新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而知识产权作为创新的源头活水,不仅关系着人民的幸福生活,也关系着国家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强国,要以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法为规。保护知识产权,有法可依是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必严是核心。知识产权侵权由于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缘故过去时有发生。曾今童话大王郑渊洁面对“卤西西”商标侵权花了10年才完成了维权。但随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将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损害赔偿力度,知识产权维权将变得越来越便捷。

知识产权强国,须以对知识产权主体的激励为矩。国家大力扶持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不仅有免税的政策,而且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解决他们的资金问题。正是国家的支持,截至2020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221.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预期的12件目标。

知识产权强国,以营造崇尚创新的氛围为落脚点。知识产权强国,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曾经,有很多人爱看盗版电影,爱买山寨手机,殊不知购买正版才是对创作者最大的尊重。唯有人人重视知识产权,重视创新,必将激发巨大的热情,凝聚无穷的力量,催收丰硕的成果,展现知识产权强国的魅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保护发展的源源动力。知识产权强国将有力地推动科学事业的发展和文艺的复兴,让全国人民拥抱美好的生活,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倪书渊)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