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见义勇为是本能,更是责任

2021

09-26

09: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22日凌晨2时许,如皋市如城街道集贤桥河边发生惊险一幕:一女子不慎落水。命悬一线之际,路过的如皋小伙儿田佳乐奋不顾身冲去救人,最终成功将落水女子救起。

出生于1999年的田佳乐,2018年从扬州艺校毕业后入伍,目前是北京武警总队国宾护卫队的一名现役军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在田佳乐内心,身为一名军人,见义勇为是本能,更是一份责任!

事发突然,热心小伙显身手

中秋节前夕,从军3年多的田佳乐向部队请假,回搬经老家参加祖父的丧礼。22日凌晨,料理完祖父后事的田佳乐从搬经返回如城。路过集贤桥时,他突然听见有人大喊:“有人跳水了,快来人救命啊!”尽管田佳乐已经十分疲惫,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

“我跑到岸边的时候,发现她离岸边很近,但是头朝下泡在水里非常危险。”田佳乐回忆,为了能够尽可能伸长手臂抓住落水女子,他仅用手指勾着河堤护栏,一只脚踩在岸边,另一只脚踩进水里,整个人悬空在河面上。“勾着护栏的手被拉得生疼,但要保证身体平衡,只能咬牙坚持。”终于,在落水女子突然仰头挣扎的瞬间,田佳乐当机立断抓住了她的手,使出全身力气,艰难地将她拖到了岸边。

最终,在周围群众的合力帮助下,落水女子被成功救上了岸。事后,该女子被随即赶来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见落水女子并无大碍,筋疲力尽的田佳乐这才放心地离开,悄然消失在夜幕中。

从小立志,军人本色见初心

事发当天上午,距离田佳乐下水救人才过去几个小时,他就得结束探亲假,告别父母,踏上回归部队的行程。直到那时,田佳乐的父亲田学明才知道儿子下水救了人。记者采访时,有些不知所措的田学明反反复复说:“不值一提,这是他身为一名军人应该做的。”

2018年夏,恰逢征兵季,田佳乐从扬州艺校毕业后,没有半点迟疑,返回家乡报名参军。据田学明介绍,儿子等那一天等了很多年,“他小时候看过不少有关军旅题材的影视剧,比如《士兵突击》《火蓝刀锋》等,看到剧中的英雄们,或保家卫国征战沙场,或冲锋陷阵抢险救灾……他经常被剧中的军民情、战友情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也让他从小就对军营生活充满向往。”

田佳乐目前在国宾护卫队服役。从军3年多来,他按照“四有”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参加过“国庆70周年”安保任务、全国“两会”驻地警卫任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任务等,树立了军人好榜样。

口口相传,街头巷尾美名扬

记者了解到,目前,被救女子已出院回到家中,一家人对素不相识的田佳乐万分感激。而这两天,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已回归部队的田佳乐见义勇为、下水救人的事迹也成为如皋街头巷尾的美谈。

“这样的好人好事值得宣传。”与田佳乐同住如城街道金地城邦小区的张阿姨对这位素未谋面的小伙儿连竖大拇指。“这个年轻人不简单,你想想,救落水的人,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把自己拖下水,多危险!”张阿姨感慨地说,田佳乐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在社会上传播了正能量,作为同一个小区的邻居,她很是自豪。

正能量是能够产生共鸣的。在各网络平台,田佳乐见义勇为的事迹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网友好评如潮。网友“apple”说:“如皋小伙儿就是帅!”网友“江微郎”说:“点赞,英勇的年轻人!”网友“黎明的曙光”这样留言:“我怎么碰不到,也想做个英雄!”……一则则留言虽寥寥数语,却字字句句满是钦佩。

通讯员王俊

记者陈嘉仪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