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根基”

2021

09-26

11:0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9月26至28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将在乌鲁木齐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00余名选手、近350名裁判参赛。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还要靠人才的实力。当前,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加凸显,人才竞争也已经成为了国家、地区、行业、组织之间竞争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就乡村振兴而言,人才振兴堪为重要基石。培养更多的农业农村人才,已经成了强农兴农的根本。

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点燃“人才引擎”。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加快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生力军。借助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就能够充分展示参赛者良好的职业风范及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也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相关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亿万劳动者“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着中国前所未有地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也能够展示选手奋勇拼搏、永争第一的精神风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者追梦的脚步格外坚实、圆梦的力量更加澎湃。

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阔步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必须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也鞭策着我们,要积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