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读懂家风建设中的时代强音

2021

09-26

11: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月25日,中国公民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9月26日《人民日报》)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孟女士之所以在黑暗时刻依旧保持着优雅从容,这离不开从小到大家风的培养。作为军人出身的任正非,无论是对华为企业文化的打造,还是对子女的教育上,都将“学而优则仕”的狼性精神贯彻到底。可见,唯有把牢孩子“人生第一粒扣子”,以良好的家风涵养坚韧不屈的美德,以良好的家风锤炼百折不挠的信念,以良好的家风贯彻一脉相承的价值追求,才能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力量,奏响勇担使命的时代强音。

点好灯,读懂家风中“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人民是最温暖的初心。焦裕禄以“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的家训教育子女。杨善洲,即使是身为县委书记,也没有为儿女端上“铁饭碗”。为官一时,做人一生,清清白白,一心为民,是他们这一路的选择、坚守。这体现的是这些人民公仆心中挥散不去的人民情结,折射的是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年轻同志要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牢记先辈们的家训。赓续红色精神,做人民之官,就要行为民利民之事,答人民满意之卷。

练好题,读懂家风中“气壮志不移,何惧艰苦多”的赤胆忠心。不能忘记“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真挚热烈的家国情怀;不能忘记“一息尚存,终当努力奋斗”坚贞不渝的理想信念;不能忘记“夫今死矣!是为时代而牺牲”炽热深沉的民族大义。一腔爱国血,滚烫家国情,这一封封家书是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党员干部要重温红色家书,以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在新跑道上赛出新风采。

走好路,读懂家风中“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的清廉为人。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这些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败堕落者,无不是心存侥幸、不知敬畏者。家风连党风。古往今来,廉政家训不在少数。广大党员要自觉学习,让清廉家风入脑入心,以清廉之帚扫思想尘霾,以淡泊之心克内心欲望,用清源之气驱攀比心理。为政之道,修身为本。领导干部要牢牢把住自制力,时时警惕高压线,管住嘴,管住手,管住心,让自己成长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家风正则雨润万物,家风破则污秽尽来。良好的家风是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的“参照系”,是风险防控的“探照灯”,更是一往无前的“风向标”。传承优良家风,以家风促党风,以家风承国风,必将积蓄起所向披靡的奋进力量,创造出生生不息的前进动力!(刘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