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司机之家”,让司机在路上有“家”

2021

09-27

11:0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货车司机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流动性大、组织性弱,面临着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权益维护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2016年起,南通市总工会聚焦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设立推广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实事项目,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服务载体、科学规划布局、真诚贴心服务,有效解决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纳凉取暖、喝水热饭、歇脚如厕”难题,打通工会服务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市263家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点中建有“司机之家”36个,为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提供纳凉消暑、喝水热饭、读书休息等多项公益服务,站点累计投入资金450余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56.82万人次。

我市新建成的一处“司机之家”。

路上的“家”,让路途更舒心

货车司机,一个特殊的群体,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高楼大厦的一砖一瓦,在家网购的外地商品,从田间地头送到餐桌上的时鲜蔬果……这些背后,都有货车司机忙碌的身影。

统计数据显示,南通市现有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户2.4万余家,其中大货车2万余辆、货车驾驶员超3万人。

货车上了路,车子就成了一个“家”,司机工作、吃住、休息都在车上。作业环境艰苦和职业健康问题突出,是他们面临的较为显著的实际问题。

为让货车司机途中更有暖意,2018年南通市总工会调研了解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实际需求,结合中石化江苏南通石油分公司加油站分布广、点位多和货车司机行车加油的特点,在该公司加油站点推进建设了29个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为广大货车司机打造出运输途中的关爱之“家”。

“每次到这里,工作人员都笑脸相迎,热开水、方便面,既经济又方便……”22日,南通室外气温冲上33℃,中石化江苏南通石油分公司越江路加油站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的休息区、小食堂内,活跃着货车司机们的身影。长途跋涉的货车司机们在这里购物、加油、加水、吃饭……尽情享受便捷的服务,轻松摆脱吃饭难、休息难、喝水难等困扰。

记者注意到,南通市总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每个站点对外都有醒目的标识,“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

除了这些“标配”,南通市总工会还鼓励有条件的“司机之家”提供洗衣烘干、无线网络、手机充电等服务,真正解决好货车司机的饮水、就餐、如厕、休息等实际问题,满足他们的多元化新需求,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运输途中更舒心。

流动的“家”,让服务更贴心

“这一趟,我从山东济南过来,跑了一路,在汽渡‘司机之家’,既可以喝水、休息、洗把脸,还可以吹吹空调、看看红色电影,全身放松下来,有种在‘家’的感觉。”23日,正在通常汽渡口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休息的济南货车司机郑怀东高兴地说。

在通常汽渡11号渡轮上,南通市通常汽渡有限公司专门从渡轮二楼腾出一块10平方米大小相对独立的区域,还购买了空调、饮水机,设置了药箱、职工读书角,并专门为货车司机改建了厕所,成为货车司机们流动的“家”,服务过往的货车司机。

今年52岁的张为平是盐城人,跑货运已有12年,主要往返于苏州、盐城两地。“以前过汽渡,习惯了在车上休息,现在汽渡上有了‘司机之家’,我们能在这里打开水、吃泡面,还有空调吹,别提多舒服、多方便了。”张为平高兴地说。

南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周正秋透露,全市有6家汽渡码头,今年市总工会将根据货车通过流量、服务需求等因素,在全市汽渡码头渡轮上建设5~6个流动“司机之家”。此外,市总工会还通过“司机之家”站点手册发放、媒体平台宣传、工会组织网络等方式,让广大司机知晓“司机之家”站点建设、点位布局、服务举措等内容。货车司机通过点击“南通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首页——服务大厅——爱心服务站”即可查看服务站点情况,也可以直接在百度地图搜索“南通工会爱心服务站”,即可就近享受全市263家站点中36个“司机之家”的温馨服务。

“我们一直坚持从细处着手抓关键。” 南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表示,优服务、提质量,始终在效能提升上变中求实,引导爱心单位根据区域资源特点、使用群体特征、爱心单位特色等实际情况,提倡个性化服务,同时也呼吁更多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到“司机之家”建设中来,为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温馨的“家”,让司机更暖心

23日下午3时许,在江苏铭源物流园区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驾驶员休息室内,几位货车司机正在小憩,趁装卸货时间,吹空调解热、喝水解渴、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或给手机充电……这几日,“秋老虎”发威,能有这样的休息机会令他们格外高兴。

今年54岁的周开良就是其中一位。“以前装卸货的时间就只能在车上凑合着,一直打空调又舍不得油钱,夏天热冬天冷,比较煎熬。现在不一样了,这里真有家的感觉,眯上一会儿,全身解乏,特别舒服。”常年跑成都专线的张平祥说,再过几小时,自己还要赶路,“吃完晚饭再走,这儿吃饭可比路上吃性价比高多了,十几块钱吃得又饱又好。”

这里的“司机之家”还设有客房部,除了临时小憩、吃饭、充电外,这里还可以洗澡、睡觉。环顾四周,住宿环境干净整洁,设施也相对齐全,无论是双床房还是大床房,都是统一会员价格90元/晚,停车位充足,配套建设餐饮、维修、加油、便利店等服务功能。

这是2018年市总工会响应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在崇川区幸福街道综合物流产业园区组织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的“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新模式。铭源、林森、宝湾等物流园区工会服务站“司机之家”便应运而生。

“‘司机之家’是小工程体现大民生,贴心解决了货车司机群体的实际难题,为工会组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群众开辟了新路径、搭建了新平台。服务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重点是吸纳他们加入工会,通过工会组织的服务覆盖,切实维护他们的劳动保障权益,改善他们的劳动环境,让更多的职工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广大劳动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说。

今年,南通市总工会正联合县(市、区)及交通产业工会,共同开展货车司机入会和维权服务需求调查,指导推进我市货运平台工会组建和自由职业货车司机入会,推动货车司机工会组织规范运作和工会贴心服务,为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提供更精准、更系统的服务关爱。

文|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韩石华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