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迈向数字文明,共创繁荣美好未来

2021

09-27

10: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月2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凝聚广泛共识。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互联网发展是关乎整个世界的共同愿景。《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纵观“十三五”,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兴起,中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5G是数字化转型的网络基础设施,中国5G商用发展实现规模、标准数量和应用创新三大领先。其中,已累计开通96.1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互联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造福人类。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下,只有携手合作,共享共治,才能趋利避害,互联网才能成为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利器。

构建数字合作格局,助力经济复苏。网络连世界,数字赢未来。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以贯之的主题。互联网是社会发展新引擎,也是国际竞争合作新高地。新引擎激发新动力,移动支付、直播电商、共享出行、工业互联……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走进现实,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在重启全球经济动能、恢复社会正常运转、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线上教育、数字金融、智能物流、线上超市、数字医疗等新消费与新产业模式的兴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在世界经济形势深刻变革、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当下,人类比任何时候更需加强合作,携手前行。

迈向数字文明时代,共创美好未来。数字文明的新时代,是一个机遇无限的时代,也是一个加速创新、不断变革的时代。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广泛渗透构建起数字社会的新形态——短视频、直播正在成为全民新的生活方式。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伟力。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截至2021年6月,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十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展现互联网发展魅力,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亿万人民在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下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拥抱数字文明,开启新的时代,是全人类的使命。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为契机,汇聚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安全、稳定、繁荣期待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国际社会深化数字合作,增强网络空间的团结互信,谱写数字文明精彩华章,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沈捷 图/高金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