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让雪莲花绽放得更加娇艳

2021

09-27

10:2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介绍,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今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发展均衡健康。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新疆各族人民携手同心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推动着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新疆巨变折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旺盛生命力。“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新疆巨变的深层次原因之所在。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明确把民族区域自治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奔向小康,新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诠释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进一步激发各民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新疆巨变最根本还在于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剿匪平叛、民主改革、建立人民政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翻身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也再次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今天幸福美好的新生活。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新疆巨变离不开各族人民的实干苦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有着亿万人民群众的真抓实干,新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爱心妈妈”阿尼帕·阿力马洪、“一个人的马拉松”阿不力孜、“新疆好巴郎”麦热达尼……也正是他们的苦干实干,换来了新疆翻天覆地的巨变。这也再次表明,聚合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洪荒伟力,我们将在每一滴奋斗汗水中、每一步前进足迹里创造新的成绩。

迈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各族人民的苦干实干,新疆各族人民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在携手同心奋斗中步入更加美好的未来。(邵彤)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