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以科技创新的“金钥匙”,开启强国复兴的“圆梦门”

2021

09-27

10:5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9月24日,以“智慧·健康·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中关村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目前各类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充分展示出我国坚持科技强国道路的决心,深化人才交流合作的态度,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各国经济结构。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紧扣战略机遇、找准主攻方向、勇攀科技高峰,向着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向前。

夯实基础研究,强化战略导向。“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决定着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一方面,要夯实基本功,不唯书,只唯实,促使基础理论和实践创造完美结合,在科学研究中触类旁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活添彩;另一方面,要打好攻坚战,求向上,抓关键,推动产学研究与技术研发精准对接,在重点领域里取得突破,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为发展赋能。

拓展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科技创新是开放性的、全球性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中关论坛致贺时说: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完善全球科技治理。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这一具有前瞻性的铿锵宣示,必将指引中国科技创新在危机中捕捉机遇、补足短板、激发活力;在变局中革新思维、创新思路、打开新局。实现思想观念的“大提升”,推动重点工作的“大提速”。

坚持人才驱动,助力百家争鸣。“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只有营造“各尽其长,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才能激发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要着力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制,畅通审批“绿色通道”,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闯创新“无人区”,涵养“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壮志,扛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使命担当。将个人的科技追求融入祖国的复兴大业,想国家之所想,研国家之所需。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必将汇聚各方智慧,凝聚发展力量,以科技创新的“金钥匙”,打开强国复兴的“圆梦门”,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中国力量”。(文/陈佳博 图/金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