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种粮还是种蔬菜,大伙儿商量着办

2021

09-28

09: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我们村1500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合同期将到,今天邀请大家来一起协商一下,能否改变一下目前的农田种植模式,优化现有的土地流转方案……”

23日下午,通州湾三余镇贡安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村干部、果蔬大棚承包户、粮食种植大户、村民代表正围坐一起,就“优化土地流转方案”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发现,会议桌边还坐着几个生人——来自市政协、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委的工作人员。

“贡安村网格4、网格5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始建于2015年,共流转土地约1500亩,全部用于大棚种植各类蔬菜、水果。当时是解决了部分无劳动能力的村民经济收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出来……”会议一开始,贡安村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党总支书记邓华向与会人员介绍议题背景。

“大棚种植产生的废旧农膜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大棚种植产生的枝藤随意丢弃,造成河道堵塞,汛期排水不畅”……会上,有村民出于农村环境问题考虑,赞同将蔬菜大棚更改为粮食种植。

也有村民提出反对意见:“改变种植模式后,处理原有大棚的钢架及废旧农膜成本高。种植蔬菜大棚不仅能保证我们收入,我们自己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

种蔬菜大棚还是种粮食?怎么种?如何保证村民收入同时还能保证环境治理……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激烈地讨论着。

“两种种植方式各有利弊,蔬菜大棚经济效益好,但耕地‘非粮化’;种粮比较效益低,必须帮老百姓算好经济账。既然是协商议事,那就要充分尊重民意,我们不妨在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让老百姓自己选。”三余镇党委书记陈志华提出的破解问题思路,引发现场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鸣。

很快,会议共识达成:由贡安村牵头协调后续工作,继续会同政协委员、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充分考虑两种种植方式利弊的基础,细分区域,让老百姓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种植方式。

“今天协商议事的议题很具代表性,议事要朝着群众满意、收入不会减少太多、环境得到保护的方向去努力,找到结合点,寻求最大公约数,这样议事活动才是有成效的,才能将老百姓的事办实、办好。”参加活动的市政协党组成员羌强说道。

“今天的协商活动没有形成单一的结果,而是将问题摆到桌面上,大家一起协商,充分尊重大家的意见,我们放心满意。”村民代表杨亚琴说道。

这也是通州湾示范区协商议事活动的一个普通缩影。今年以来,类似的场景已在示范区33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78次上演。议事内容涵盖村规民约完善、水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改善、农村道路提升改造等,群众参与度高,部分议事成果得到有效转化,共提出建议260条,已解决126条,形成共识63条,社会治理效能愈发显现。

本报记者 吴霄云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