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凝聚乡贤力量 共建美丽家乡

2021

09-28

09:40

来源

分享

□王梓宁

今年中秋期间,海安市召开首届乡贤大会,群贤汇聚,共叙乡情,探寻文化血脉,汇聚奋进动力,把乡愁凝为强市力量。(9月21日《南通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通时指出,张謇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以张謇为代表,南通自古以来就有一群心系故土的知名乡贤,他们或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或崇尚孝道、传习技艺,或德高望重、奉献百姓。改革开放以来,从江海之畔起航,一批又一批南通籍游子走南闯北,通过不懈奋斗闯出一片广阔天地,成为有影响力的时代精英、有话语权的行业翘楚,极大提升了家乡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这些“新乡贤”们自立自强、建功立业、崇德向善、报效桑梓,他们是一群有资财、有知识、有道德、有情怀、有行动,并愿意为新农村建设出力的贤能人士。新时代我们要弘扬“新乡贤”文化、凝聚“新乡贤”力量,引导更多的“新乡贤”在道德建设、基层治理、产业兴旺等方面率先垂范,为家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促进共同富裕发挥积极作用。

树立优良乡风“好榜样”,凝聚向德向善的教化力量。当前部分农村,“未富先奢”之风悄然滋长,少数村民盲目攀比豪宅豪车,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之风日久难刹,有些村民婚丧嫁娶陋习不改;仁义孝悌之风似有衰退,兄弟之间因利益纠葛反目成仇、“空巢老人”缺乏子女关爱等令人痛心的消息不时被曝光。“新乡贤”具有良好的个人道德品行,他们优秀的个人事迹在提升乡村德育方面的榜样教育和示范引领,能够内化为村民的情感认同,外化为价值导向和行为规范,在教化乡民、净化乡村风气、引领文明风尚、涵养文明乡风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大力宣传“新乡贤”的优秀事迹,表彰“新乡贤”中的道德模范,挖掘“新乡贤”的时代价值,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共画和谐乡里“同心圆”,凝聚善谋善治的治理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新时期基层治理面临着治理主体流失、自治组织功能弱化、治理机制不畅等多方面的困境。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效果,为乡村治理注入活力与动力,需要融合“新乡贤”的力量参与治理。设立乡贤组织,组建乡贤协会、理事会、支援服务队等,“用百姓的法,平百姓的事”,制定村规民约,践行民主议事,协作完成理论宣讲、环境保护、福利救助等事务。建立乡贤基地,借助乡贤驿站、乡贤工作室、乡贤议事厅等平台,加强交流、凝聚智慧,由“新乡贤”主导,帮助村居民解决困难、处理红白喜事、调解邻里纠纷等。举办乡贤论坛,汇集新观点、交流新做法,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探索乡贤挂职,推举“新乡贤”担任村书记,直接参与乡村建设。多管齐下,让众多“新乡贤”争当“绣花娘”,绣出和谐乡村新画卷。

同绘振兴乡村“锦绣图”,凝聚富民富村的发展力量。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呼唤更多“张謇式”企业家,传承先贤精神,勇担建设家乡的使命责任;鼓励更多“新乡贤”企业家成为产业带头人、致富引路人,持续推动“村企结对”“办企兴村”的发展新模式。“新乡贤”企业家具有灵敏的市场嗅觉、开阔的战略视野、丰富的投资经验、专业的管理水平、卓越的领导能力和深厚的社会责任,在新发展阶段能够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因此,我们要积极“搭台子”“铺路子”,多栽梧桐树,引得凤凰归,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激励措施,让“新乡贤”带动的产业引得回、留得下、用得好,让村居民在家门口得实惠、共富裕、生活好,展现产业新、人气旺、发展好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当前,我市正大力建设“慈善之城”,这离不开社会地位高、思想品德佳、素质能力强的“新乡贤”们支持与参与,广大“新乡贤”要在立善心、用善能、行善举上当表率,成为乐善不倦、德耀江海的重要推动力量,为家乡的共同富裕作出贡献。有理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乡贤”活跃在家乡的建设中,南通的明天一定更加美丽富饶。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