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

2021

09-29

10:1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董连治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指明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的国情是农业人口多,而农民的收入又普遍较低。所以党中央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倾全党之力狠抓乡村振兴,只有通过乡村振兴,才能把数亿农民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小康,进而走上共同富裕之路。那么如何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一是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引领作用。为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各地确定了一批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旨在通过示范村发挥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板。因此,各地党委和政府要花大力气扶持和培育好示范村,典型引路、推而广之。示范村要真正发挥“示范”和“引领”的作用,逐步实现从“盆景”到“全景”的跨越。

二是要发挥农村头雁的带头作用。所谓“头雁”包括三个群体,一是村委会领导班子、村干部要争做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二是村里先富起来的能人,包括家庭农场主、种田大户、农民经纪人、能工巧匠、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等;三是共产党员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个乡村形成干部、能人和党员带头勤劳致富,形成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浓厚氛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乡村农民的钱袋子逐年鼓起来。

三是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建设高标准农田,体现科学种田的示范作用。“三农”工作要从基础抓起,建设现代化设施农业,打造高标准农田,都是为了提升预防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要采取科学种田的一系列措施,比如种苗的良种化、操作的机械化、培前的智能化、施肥的科学化、营销的电商化、植保的专业化、服务的社会化等等,促进农业优质高产、增收,从希望的田野里,创出真金白银。

四是发掘特色产业,力争一乡一产,一村一品,用特色产业发挥助富作用。各地都有一些特色产品。比如海门的山羊、如东的富硒玉米、如皋的黑塌菜等等,这些特色产品已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三地正在把特色产品打造成特色产业,形成产业链。特色产品一旦形成特色产业,就有了市场竞争力,就能助力乡村增收,帮助农民致富。

五是发动千企帮千村,发挥促进集体经济壮大的助推作用。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有一条宝贵经验是在全国采取“万企帮万乡”的举措。这一成功经验可以推广到乡村振兴攻坚战中来,企业有企业的优势,开展村企结对帮扶活动,犹如国家实施东西部对口支援战略那样,通过企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迅速把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起来,一旦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就有了财力,有钱好办事,乡村就可以用集体经济的钱整治乡村的人居环境,创办公共服务设施,救助因病返贫的低收入农民,让所有农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村企结对帮扶,离不开企业家的社会担当。企业家事业有成后,要以不同的形式和方式,多做一些慈善公益事业,在实现共同富裕中作出应有贡献。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