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打造人才“洼地” 激发人才“活力”

2021

09-29

12: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人才是第一资源,引才聚才,丰富人才资源总量,就是要利用好政策优势。让人才落地生根,不能光靠“卖吆喝”,还得靠一项项政策落实的速度与温度。要通过制定人才政策、产业发展、人才保障、医疗补助等各项政策,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引凤筑巢,以创业促进就业、让创业增加收入,为人才生活奠定坚实的保障,从而打开大众创新创业的新局面。只有持续优化人才环境,不断完善引才政策体制,广开引才大门,畅通引才渠道,及时落实激励措施,打好各方面的“组合拳”,方能留住人才的心,让人才安心工作、潜心科研、放心创业,开创“群贤毕至”的良好局面。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目前,很多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这就要求我们以人才选用为突破口,真正用好人才。要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人人皆有才,有才皆有用”的良好氛围,南通下发了《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苏州发布了《关于加快人才国际化引领产业高端化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打造高技能人才高地;无锡出台《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只有不断为人才“快车道”擦新添油,才能更好地育好人才苗,夯实人才大舞台根基,为人才跑出加速度助力。

新时代,新征程。要想发展好人才队伍就必须在人才培养中坚持实践标准,打破传统的人才选拔视野,要立足当前行业所需行人才的实际情况,要更加注重人才的能力、奉献和专业度,树立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权威、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的鲜明导向,让全社会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所强调,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以人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只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气魄,培育和造就更多英才的勇气和决心,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创新艰难却势在必行。培养和重用人才重要且紧迫。因此,要发现更多人才、善用更多人才,不断打造人才“洼地”,激发人才“活力”,方能勇攀事业高峰。(王银元)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