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抱团发力,突围“卡脖子”领域|南通组建成立全国首个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

2021

09-30

09:58

来源

南通发布

分享

芯片之于信息科技时代,如同煤与石油之于工业时代。而半导体正在取代石油的地位,成为21世纪必争的战略物资。

一块芯片,如果设计称得上一流,却不具备相应的制造能力,那么想要将它变为实物便是一纸空谈。如何补齐产业链上缺失的一环,解决半导体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仅凭单个企业自身的力量显然不够。

聚焦解决产业核心技术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南通市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顺势而生。作为首家半导体领域的创新联合体,其将牵头组织联合体内的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精准实现创新技术与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进区域创新协同化、科技创新产业化、创新体系生态化。市科技局在全国首次提出以产学研为纽带、以产业链为载体、以运营实体为依托的产业创新联合体建设思路,就是市科技局和相关企业落实党代会精神、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一次新探索。

目前,实体化的运营公司“南通市协同创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首批技术需求也已出炉。聚力创新驱动,联合体将为企业提供稳定的人才支撑和创新要素保障,持续提升产业整体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

箭在弦上,推动半导体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近几年来,在中美科技战中美国政府对中兴、华为等中国公司的制裁、限制中国高科技公司获得芯片的背景下,我国开始重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再次强调了科技创新,并把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自主掌握核心技术这项任务放置首要位置。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加大投入下,我国半导体产业进入发展窗口期,以智能手机、5G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正在迅速发展。

数据显示,我国半导体产业在2010年到2021年间的增长速度超过全球平均增速,2020年我国半导体产业销售额达到8848亿元。我国半导体产业的整体实力显著提升,设计和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不断缩小,封装测试技术逐渐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发展半导体产业,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地方产业发展之需。在南通省级以上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成为重点发展方向,明确要争创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以汽车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重点打造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努力建成扬子江城市群产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域,重大成果转移转化的首选之地,打造长三角科技合作重点平台,加快建设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

抢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新风口,南通有基础。在通富微电、江苏华存电子、江海电容器、御渡半导体、越亚半导体、神州龙芯、江苏芯安等多家龙头企业的带领下,7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齐聚南通,初步形成了集芯片设计与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半导体设备材料研究与制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三。近几年,南通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园、南通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等相关产业园也先后开设。

伴随着我国半导体行业的飞速发展,“卡脖子”问题也愈发凸显。纵观我国半导体市场,虽然整体规模大,但技术不强,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半导体产业技术尤其是集成电路技术仍存在较大差距,高端产品市场被美、日、欧地区的少数国际大公司垄断。持续创新能力弱,难以对构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保障信息安全等形成有力支撑。

问题出在哪里?

其一,是高校研发与实施制造环节的脱节。一方面,高校研发成果转化率低,没有与企业形成良好互动,不能形成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企业因为缺乏高学历和创新型人才研发力量,导致技术问题得不到高效率解决。具体到南通,本地高校已有南通大学、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开设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其中南通大学已建成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但我市存在知名高校院所相对于其他城市较少,需要引入外智解决半导体产业研发的薄弱现状。

其二,半导体产业上下游产业链脱节,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体系,缺乏大规模优秀的制造企业产业群。南通有以通富微电为首的龙头企业,但是产业链配套不完善,不足以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这些现存问题让我们觉得搭建一座能够连接政府、上下游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的‘桥梁’迫在眉睫。”通富微电总裁石磊说,这座“桥梁”就是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

企业出题,高校院所揭榜联合攻关

建设创新联合体,根本宗旨是围绕“科创+产业链”的主攻方向,奔着产业发展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需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南通市紫琅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理事长石磊介绍,联合体成立后,将以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半导体制造、半导体应用中的晶圆制造、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半导体器件、芯片制造设备和材料、光电器件与传感器、集成电路应用等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为重点,精准实现创新技术与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企业是创新联合体的主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根据自身产品和技术创新发展需要,提出拟解决的技术难题或者期望引进的科技成果,向联合体内高校院所征集解决方案并为此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产业化条件。

高校院所是联合体的技术依托。高水平的专家团队将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技术服务,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难题,同时协同企业针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形成一批重大突破性原创成果。

企业出题,产学研协同开展项目联合攻关。经过前期沟通对接,创新联合体已征集成员单位技术创新需求32项,拟投入资金共计2.2亿余元,接下来将在联合体内开展“揭榜挂帅”,寻求高校院所成员单位中的专家团队提出解决方案,校企协同开展联合攻关。

为推进联合攻关,联合体将组织建立“最强大脑”。由本市重点产业领域知名民营企业家及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创新联合体专家技术委员会”,对我市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战略性、全局性、专业性决策咨询和建议;对产业重大战略规划、实施计划等进行论证、评估;对国内外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进行跟踪和前瞻研究。同时,充分运用国内外半导体行业专家资源,搭建具有行业性、战略性的专家人才数据库,负责联合体内协同创新项目的需求评审、发榜、解决方案的论证、揭榜。

南通市协同创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介绍,目前,联合体运营公司已经制定了产业创新联合体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决策与执行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联合体的运行方式,明确了近期的发展路径。公司及其专业委员会将在引导和推动联合体内开展校企协同创新同时,为联合体企业提供技术咨询、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服务,系统性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固链、延链。

对联合体内实施的合作项目,市科技局将提供政策支持,给予最高100万元运营补助。同时,在揭榜挂帅、市成果转化等科技项目中设立针对创新联合体的专项计划,鼓励创新联合体承担更多重大专项;对获得国家、省资助的重大科技专项,按资助资金1∶0.5的配套支持。

“指导联合体建设,打造产业链、创新链、创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多链融合、系统性协同的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提升全产业链专业化协作水平和产业集群整体创新发展能力,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市科技局局长赵玉峰说,该局将不断推动提升校企合作紧密度,推动产生一批重大原创性的技术成果,推动建设“强强联合、长期合作、优势互补、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稳定支持”的创新联合体,努力在未来建成江苏省乃至全国在半导体产业领域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级产业重大协同创新联合体。

集聚资源,“螺旋式”创新加速强链补链固链

何谓“创新联合体”?市科技局根据国家战略规划相关要求及南通市科技创新发展特点,将其定义为以政府指导、行业龙头企业主导、高校院所协同、产业链(或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参与,以产学研协同创新攻关项目为载体,以“政、产、学、研、用、金”多方支撑、实体运行管理的产学研联合体。创新联合体的雏形可追溯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日本、美国通过类似形式开展联合攻关,带动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在我国,“创新联合体”这一概念已成为今年屡次被提及的高频词。国家及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明确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今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当前,“创新联合体”成为地方工作的重点。福建、陕西等省,宁波、杭州、重庆等市纷纷出台了关于创新联合体建设的相关文件,并组建了部分产业创新联合体。我省将组建创新联合体作为2021年度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并在现代农业领域开展先行先试。

南通市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的落地,既是响应国家创新联合体建设的号召,也是推动我市集成电路及半导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联合体将在南通市政府的指导下,由龙头企业牵头,产业链垂直上下游企业参与,全国知名高校院所及其专家团队为支撑,实体化运行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

南通市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聚集了通富微电、江苏华存电子、江海电容器、御渡半导体、越亚半导体、神州龙芯、江苏芯安等近三十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性的供应链垂直上下游相关企业,细分产业方向涉及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设备和材料、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半导体器件、光电器件与传感器、集成电路应用等领域,其中不少企业还是所在细分领域内的翘楚。创新联合体企业所涉及的产业链虽然不长,但技术密集程度很高,在半导体产业领域有很好的代表性。

推动重大项目联合攻关,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离不开高校院所和创新人才。在市科技局牵线力邀下,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半导体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十余所在行业内具有雄厚研发实力和较强成果转移转化能力的高校院所的专家团队纷纷加入南通市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

与行业协会或产业创新联盟相比,创新联合体有其独特优势。

首先,加入企业是合作的而不是竞争的。联合体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加入企业与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紧密相连,而不是平行竞争关系。这更有利于汇聚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创新源泉,解决供应链上下游科技创新脱节、成果转移转化市场风险大等问题,也可以避免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不稳定、不连续的问题。

其次,组织形式是稳定的而不是松散的。创新联合体是母体,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校企双方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联合体内的高校研发团队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技术服务,同时,每家企业的创新成果都可能给关联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共同的利益更有利于“抱团创新、集团作战”。

第三,运行机制是市场的而不是行政的。由市科技局指导、通富微电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南通市紫琅半导体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具体组织实施,同时注册成立“南通市协同创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管理。“构建创新联合体,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科技局副局长孙青山说,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更有利于引进最先进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开展双招双引、项目孵化、人才和科教资源集聚,实现强链补链长链,持续提升产业整体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辐射和带动国内整个产业的创新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多螺旋”结构是联合体实践的核心。联合体将产业供应链上的企业组成的一条线,与多个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这条线进行的线与线耦合,配以产业强链补链固链的创新创业发展专项政策和措施,构建一个创新攻关、人才集聚、创业孵化、科技服务、强大产业等多螺旋立体结构体系,推动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