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苏 > 正文

南通通州:高标准农田勾勒“丰景”如画

2021

09-30

09:58

来源

南通发布

分享

进入金秋九月,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的广袤田野上依旧生机勃勃。层层叠叠的稻田、碧翠欲滴的稻苗与周边农户村庄相映成趣。当秋风吹起,饱满充实的稻穗荡漾开来,浪涛翻涌、碧波尽染,勾勒出一幅喜气洋洋的“丰景”美卷。

蓝图绘就,端好粮食生产“金饭碗”

仲秋时节农田忙,与第四届农民丰收节交相呼应的是东社镇火热的农田建设。在东社镇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正在忙碌作业,开挖河床、浇筑过路涵闸、建设泵站,一派热火朝天繁忙的景象。放眼望去,“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林成网、沟相连、渠通畅”的高标准农田雏形初显,一条条机耕路已经建设完毕,宽阔的田地美观又整齐。据悉,本次高标准农田项目涉及白龙庙居、滥港桥村两个行政村居,实施面积0.72万亩,总投资2962.6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1312.5万元,地方增加投资1650.18万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稳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为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州区东社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量和质齐升、村与民双赢,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人多地少、田块零散、沟塘棚舍多、村庄环境差,曾是东社镇农村面临的突出问题。自南通市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东社镇坚持“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的方针,通过土地平整,修建田间道路、机耕桥等措施推动农田地块“小变大、短变长、陡变平、弯变直”和互联互通,采取绿肥种植、土壤深翻、秸秆还田等方式提升耕地地力,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6.4万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62.5%。通过高标准农田的实施,东社镇将一家一户的零碎地连成片,撬动农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绘出稻菽千重浪、农舍排成行的乡村小康好风景。

技术赋能,把地种出“花”来

“有了高标准农田,旱涝不怕、种地不亏,我们心里有底了。”看着眼前长势良好的绿色稻田,东社镇严北村的种粮大户颜子寿信心满满,他盘算着这一季粮食的收成,忍不住喜笑颜开:“虽然经历了几次台风天气,但是损失影响不大,今年亩产肯定能突破1300斤,比去年没实施前多打200斤,高标准农田产量就是高!”来自浙江的颜子寿不仅在严北村承包了4100亩高标准农田,还建有一个烘干中心。近年来,东社镇积极探索“支部+新型合作农场(种粮大户)+集体经营”模式,以土地租金、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或合作经营等方式,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全程机械化、规模化种植,不仅提高了产量,还促进了农民增收,壮大了集体经济,实现多方共赢。

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方便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为此,东社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前和实施期间,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农业招商,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农业、现代农业,通过土地股份合作、联耕联种、“小田并大田”“全托管”等多种形式,促使耕地经营权向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流转,不断提升土地流转率。几年下来,全镇项目区内土地流转率达74.2%,先后吸引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家家庭农场、21个种粮大户来镇投资种植。

近年来,东社镇从宜机化改造、高效节水、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控制污染、精准管护等多方面,综合施策,立体推进,晒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近三年共实施2.92万亩高标准农田,总投资10651.07万元,拆建泵站10座,新建防渗渠道58.81公里、暗渠22.23公里、各类渠系建筑物6261座,疏浚河道沟渠73.88公里,平整土地11807亩,增加增减挂钩指标3139亩,新建道路49.54公里,绿化种植7.26万方……不断刷新着乡村农田“颜值”,农田的产出效益也一再提升。

减负增收,农田工程亦是民心工程

“我今年74岁啦,家里有不到3亩地,孩子们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每到农忙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都累得够呛。而且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自从去年村里建了高标准农田,现在村里的路修得笔直,我们出行都方便了,我的田也都租出去了,每亩地租金有800元,空闲的时候我还能去田里干干活,白天去,晚上回,一张红票子就到手了,现在生活真叫一个好。”香台村村民曹王平笑着说道。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东社镇引导经营主体规模化经营土地,增加土地流转费提升群众财产性收入,同时将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为一些年迈、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提供了解决土地撂荒的办法。同时项目实施还可以吸纳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每人每天务工收入达100元左右,每年可获得务工收入两三万元,工资性收入明显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除此之外,村经济合作社还可以通过新增有效耕地、建设电站、仓库、晒场、烘干设施、育苗设施、农田防护林等,增加村集体经营性固定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项目实施示范带动,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东社镇注重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凝聚工作合力,形成“政府牵头主导、部门分工协作、镇村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在项目设计阶段,实行专业监理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发挥项目区群众监督作用,收集民情、汇聚民智。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施工方案,让项目实施更加贴合民意、符合实际。在项目实施阶段,每周通过例会交流问题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同时通过聘请村干部、网格员、老党员、热心群众为项目工程施工兼职监理员、管护员、调解员,充分激发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热情,切实提升百姓的参与度、支持度。在项目竣工阶段,采用走访了解、调查问卷、座谈等方式开展绩效评价,掌握群众对高标准农田质量、效益及总体效果的满意度。据统计,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验收后共发放问卷1417份,其中满意份数1327份,占比93.6%。

未来5年,东社镇将对全镇范围内土地进行全域综合整治,逐步淘汰低产出、高耗能大棚,从而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绿色化、产业化、品牌化,真正把高标准农田建成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富裕田,把为民成效落实在群众心坎上,写在群众笑脸上。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