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你家小区物管公开收支了吗?

2021

09-30

10:2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物业服务收费涉及千家万户。如何让业主明明白白消费?小区的公示栏都有些啥?业主对物业收费信息有何期盼?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小区,采访市物业管理协会和物管企业,探访目前我市物业收费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小区公示栏里“五花八门”

昨日,记者走进崇川区御景澜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红色主题的公示栏,详细张贴着物管项目的各项收支信息表及物业整改图片等。据了解,保华物业在小区交房时就已经提前入驻,物业服务收费采取“包干制”。“每年年初,我们会在小区出入口和单元楼道的公示栏内张贴上一年的财务收支信息表格,业主有疑惑时可拨打物管电话进行咨询,我们会一一解答。”保华物业项目经理黄新朝告诉记者。

记者仔细看了保华物业的收支表,发现各项信息面面俱到。2021年2月25日的公共部位收支表格显示,物管收入包括电视广告、速递易、丰巢、社区用房、人防车位租金、地面车位租金,支出则包括人防更换摄像头、显示屏电费、丰巢和速递易电费,费用金额一目了然、清清楚楚。另一处的公示栏上的物业服务费收支表也是将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的各项情况巨细无遗地公开。对于这种做法,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杜迎春十分认可,“按照行业规范,包干制的物业收费可以不公布成本明细,但像保华物业一直坚持收支透明公开是很值得其他物业服务企业学习的。”

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小区在大门出入口、入户厅、楼道间、电梯间、活动广场、物业服务中心等公共区域都设置了信息公示栏,而公示栏里则是“五花八门”。有的被水电燃气收费通知、公益广告、装修提醒、物管负责人员信息等填满,也有的“干货满满”,除了日常通知外还贴上了公共能耗收支表、公共设施维护保养信息公示等。

要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

为了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我市物业管理协会积极响应国家住建部的号召,根据省市住建部门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查处曝光违法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和做好宣传引导”四项工作。

物管主管部门积极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在住宅项目内显著位置,采取公示栏、收费清单、电子滚动屏等方式,公布物业服务、停车及其他有偿服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和相关部门投诉电话等信息;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依法查处未按规定公示收费信息、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等。

8月下旬,我市物业管理协会向物业服务企业发出了“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的倡议,并组织46家品牌企业带头签署“合法经营、规范收费”承诺书,坚决抵制侵害业主利益和损害业主合法权益的行为,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树立行业良好的服务形象。自“倡议书”发出后,众多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响应,自觉签署了承诺书,切实提升优质服务信誉度。

业主盼物业费收支透明

“我关心的是收的物业费都用到了哪里?小区的公共收益有没有被物管企业‘私吞’?物管的收费公示一定要足够透明!”刚入住崇川区万科白鹭郡的业主朱先生因不熟悉物管公示信息,带着疑惑拨打物管电话。而万科物管第一时间回电业主,为其解释物业费去向及公共收益金额,并将收支表格发给业主。

杜迎春介绍,物业服务收费方式包括包干制和酬金制,包干制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不公示成本明细,但要公布收支情况;而酬金制物业服务企业要向业主公布成本明细和收支情况。“万科物业和保华物业项目公示规范,他们的相关信息公示做法具有示范性作用。”

对于物业服务企业应该公示哪些信息,《南通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也早有规范。但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对于收费信息的公示不够透明,要么公示时间太短,要么公示情况较少,部分业主还是雾里看花、不明就里。对此,杜迎春表示,业主一方面要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若发现物业服务企业不按《物业管理条例》要求公布收费相关信息,或收费项目存在问题,可向区、市级物业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进行投诉。另一方面业主也要有契约精神,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即承诺遵守物业管理规定、缴纳物业服务费。物业服务费是保障物业管理根本的经费来源,拒交物业服务费使管理经费没有保障,物业管理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受损害的是业主自己。

为了解决物业管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服务质价相符,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秩序,记者从物业管理协会了解到,下一步他们也将倡议更多的物业服务企业学习优秀收费信息公示做法,切实提高物业服务收费透明度,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李慧 蒋娇娇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