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市监人员揪出餐饮“碰瓷专业户”

2021

09-30

10:22

来源

分享

本网讯 食客投诉餐厅饭里有蟑螂,要求商家免单并赔偿。这看似是一桩因商家食品卫生管理不到位引发的消费纠纷,但当市监执法人员到场仔细调查后,真相才渐渐浮出水面。记者近日了解到,崇川市场监管局在这样一起纠纷调解中揪出了两个“碰瓷专业户”,为被投诉商家挽回了信誉。

近日,崇川市场监管局任港分局接消费者电话投诉,称在任港大润发某餐厅吃饭时发现卤肉饭内有蟑螂。该消费者要求餐厅为其全部消费免单,按食品安全法赔偿1000元,并对商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发现卤肉饭米饭颗粒上的确有一完整虫子,疑似小蟑螂。为了解事实真相,掌握经营者违法证据,执法人员对该餐厅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其厨房卫生状况整体情况较好,原材料存放符合食品安全规定,能第一时间提供原材料进货票据,日常管理也比较规范。随着与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及检查的不断深入,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些疑点。首先,卤肉饭使用的是半成品料包,生产企业加工分袋密封包装后,由该餐厅总部统一配送到门店,店里只要现场加热一下即可销售,如果料包内有蟑螂,在餐厅加热过程中经高温蒸煮等操作后,仍然保持完整的可能性较小。此外,投诉人似乎“精通”相关法律法条,对餐厅工作人员讲,如果不满足要求,餐厅不仅要赔偿,还可能面临5万元以上罚款,而在执法人员调查、询问过程中,投诉人也多次催促执法人员尽快调解。

为进一步了解真相,执法人员调阅了餐厅内的监控录像。画面中,投诉人之一从口袋内掏出餐巾纸,有放在餐桌下寻找东西的细微动作,随后又用餐巾纸遮挡视线,手指在餐巾纸下抖动,疑似投放异物。执法人员建议商家报警,公安部门随后对两名投诉人进行调查询问。此时,二人才交代了投放异物并向商家索要赔偿的违法事实,并交代了另外4起类似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借此提醒广大商家,在严格按食品安全要求做到食品加工各个环节可控的同时,要配合监管部门做好“明厨亮灶”工程,并在就餐区安装监控,确保发现问题可查。发现类似情况应及时报警,提供有利证据材料,让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可追。 通讯员章军锋 记者王玮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