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启东:探索“党建+微心愿”模式,基层治理难点变亮点

2021

09-30

12:06

来源

启东新闻网

分享

近期,在南通启东市北新镇轶昌村3组重度瘫痪残疾人倪卫家中,村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陈永辉一身汗水送来一张新护理床。接过护理床,倪卫妻子李苏琴感慨万千,“想不到刚许下的‘微心愿’,党和政府就将护理床送进了家,心里由衷地感动。”

“不仅要唱好还要唱响‘直面困难群众切身期盼’这出重头戏。”启东市委组织部部长彭晓红表示,要以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启动“党建+微心愿”服务项目,以“绣花功夫”做好基层党建“小而美”文章,不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从“漫水灌”到“精准滴”

“真要感谢社区党员们及时的帮助,帮我及时更换了自来水管道。”9月18日傍晚,紫薇二村73岁独居老人陈正辉(化名)正在水龙头旁清洗刚买回来的青菜,他深有感触地说:“年纪大了,腿脚不是很方便,这些‘红衣’志愿者比我的孩子还要亲,总能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我面前,别提有多高兴了。”

“以往的民生服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主要是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开展漫灌式服务,缺少对特殊群体的精准式服务。”启东市北城区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启东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以“点亮微心愿”项目为抓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为实现高效精准服务群众的目的,启东市以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党员群众为主线,依托全市532个党建微家、200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群众身边的服务阵地,设立2400多个“微心愿”征集点,收集群众“微需求”,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帮助行动不便、年老体弱、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有效解决了一批应急救助、政务代办等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后一公里带来的便捷服务。

从“一头热”到“齐发力”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困扰我们很久的心事,小区的老人上下楼梯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不久前,汇龙镇东洲新村62号楼居民代表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为民所急”的锦旗送到了市住建局,感谢政府为该楼居民解决了外踏步扶手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提升质量”的总体思路,聚焦“群众需求”,强化“插旗意识”,把党建工作前移到老旧小区改造一线,通过成立项目改造临时党支部,将社区、物业公司、业主代表、施工及监理单位等相关方党员纳入其中,把原有的村两委“一头热”变成“共抓共建”的大家“齐发力”,这是启东市在推进“点亮微心愿”项目“热”起来、“活”起来的一大亮点。

为了更好地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民参与服务格局,启东市坚持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成立由村(社区)两委班子、青年党员、乡贤能人等为主体的“红色帮扶”志愿队伍,围绕“微心愿”清单,不断优化“区镇-村居(企业)-网格-群众”“四位一体”服务架构,确定立刻办、限期办、分期分批办等三类事项,“1对1”设计帮服提升计划,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到一线,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从“微服务”到“大能量”

“多亏扣蟹协会和村干部帮忙寻找客商,不然等到扣蟹脱壳期自相残杀,注定蚀了老本喝西北风。”惠萍镇东兴镇村扣蟹养殖户张倪生的感慨,道出了全村90多家养殖户对“扣蟹协会”的感激。

“老百姓的‘微心愿’就是我们干事创业最大的动力,只要能让他们咧嘴笑,再苦再难也要干到底。”东兴镇村党总支书记施健激动地说。为了彻底解决村民忧心忡忡的销路难题,村两委专门成立“扣蟹协会”,建立“党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帮助扣蟹养殖户拓展销路。如今,村里的优质蟹苗养殖总面积达6000余亩,帮助3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再就业。

为了更好地实现“微心愿”与微服务、微治理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启东市以微考评为手段,将“红色帮扶”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从责任落实、问题化解、服务成效等方面开展综合考评,通过积分管理的方式激活党员干部“办实事”的红色动能,切实让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变成特色、亮点。

一个个小小的“微心愿”,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以主人翁的实际行动,在“点亮微心愿”行动中“唱主角、当主力”,推动形成了党组织凝心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把人民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解决在基层一线的良好局面,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微心愿”引领社会治理的善治样本。

(作者:茅凯丽)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