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向国旗敬礼”铸就青少年强国范儿

2021

10-01

09:1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文明网于9月30日—10月10日集中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江苏省青少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值此国庆佳节,江苏省组织青少年“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有利于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可以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传承。五星红旗是红色的,这种红色是革命先辈的鲜血染成的。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蹂躏神州大地,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由于战争,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青少年向国旗敬礼,可以重温一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回味一下中国人民经历过的苦难。百年岁月峥嵘,恰是风华正茂。无数人流血牺牲,才有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今天的青少年,应当感恩革命先辈当年的付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让爱国情怀在青少年中生根。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不愿做奴隶的中华儿女奔赴疆场、浴血奋战。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他们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了起来,为民族独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爱国情怀是仁人志士身上闪亮的标签。青少年应当向仁人志士学习,增强爱国情怀,将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发展的大潮,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担,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自信自强在青少年中彰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今天,人民实现了从追求吃饱向追求吃得好、吃得有营养转变。2020年,我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迈上了发展新台阶。这些年,国产航母、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今日中国之成就让中国人倍感自豪,使广大青少年无比自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献词言犹在耳。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与实现强国梦、中国梦的历程相契合。广大青少年向国旗敬礼,应当增强责任心、事业心、使命感、担当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愿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向国旗敬礼”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爱国情怀,更加自信自强,铸就强国范儿,更好地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力量!(文:李兆清 图:包海静)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