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热血为墨,大地作卷,在伟大时代谱写精神史诗

2021

10-02

09: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

创造与奋斗,团结与梦想,这些精神记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的千辛万苦,跨越的千山万水。山河无恙、国富民强,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脚下路 ,坚定未来路。

这些精神与一个个英雄人物紧密相连,群星闪耀传承红色基因。“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先锋队”中有“尖刀班”,“尖刀班”中有“刀尖”。张思德、雷锋、焦裕禄、“铁人”王进喜、孔繁森、王杰……提到这些源于人民、代表“先锋队”的“刀尖”,我们就想到《为人民服务》的不朽名篇、《党章》《宪法》《条令》中不变的宗旨、党员干部入党入职时的铿锵誓言,就想到标志性的“雷锋帽”、 “螺丝钉”的自省比喻、“一火车”的助人好事,就想到“父老生死系”的“焦桐”、拼命也要拿下的“大油田”、沧桑巨变后的美丽幸福西藏……正因为形象而不抽象、来自人民而又服务人民、属于那个年代而又超越那个年代,英雄的事迹可学可做,以英雄名字命名的精神可追可及。中国女排、科学家、企业家……学前人精神而为后人立精神。先锋队里星光璀璨,红色基因一脉相传。

这些精神与一处处革命圣地紧密相连,血沃中华熔铸红色江山。“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井冈山、苏区、遵义、延安、红岩、西柏坡、照金、南泥湾、太行(吕梁)……提到这些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不断壮大的红色沃土,我们就想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就想到“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优良作风,就想到“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硬核”引力。从“中国革命的摇篮”到“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从红色“根据地”到“两个务必”的“赶考路”,总有一个地方让人魂牵梦萦,总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朝圣”旅行。山以仙名,水以龙灵。山高水深的地方,正因为党领导下的“人杰”所以才有了革命圣地的“地灵”。红旗渠、北大荒、塞罕坝、“两路”、特区……换了一个时空,沿着父辈们的足迹,同样的精神无往而不利。红色江山热血守护,红色精神世代相传。

这些精神与一段段峥嵘岁月紧密相连,激情燃烧谱写红色史诗。“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伟大的成就划分阶段,伟大的诗篇区分章节。长征、抗战、抗美援朝、改革开放……提到这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就想到胸怀理想“风雨浸衣骨更硬,热菜充饥志越坚”,就想到众志成城“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就想到不畏强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就想到思想解放“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跨越百年,正因为有了一段段团结奋斗、接续奋战的经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并凝神聚力、总结经验,把胜利的“法宝”一代一代传下去。换了一个战场,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北斗导航等科研探索一线,在抗洪、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抗击新冠疫情一线……我们一往无前不可阻挡,我们奏响凯歌续写诗篇。

精神穿越时空,信仰照亮未来。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让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以热血为墨,以大地作卷,在伟大的新时代谱写出恢弘壮丽的奋斗史诗!(汤大磊)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