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漫评:厚植爱国情怀,激荡奋进之路

2021

10-02

10: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金风送爽,硕果累累;九州同庆,四海欢歌。2021年10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2华诞。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迎风飘扬,见证着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朝气蓬勃,记录下伟大祖国的奋楫扬帆、凯歌行进,激扬起亿万人民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凌云壮志、万丈豪情。爱国的旋律在中华大地上激荡,爱国的情感将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在奉献中彰显爱国情。怀“反哺之情”爱国。爱国,是矢志不渝的情怀,也是始终如一的坚守。爱国之情,其渊源之久远,其感情之深切,闪耀在中华民族历史卷轴的每一处角落,打动着古往今来的每一位炎黄子孙。无论是“一寸赤心唯报国”的钱学森、邓稼先、朱光亚等老一辈知识分子,还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他们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篇章之中,用实际行动为“国之大者”做了最好的注解。

在奋斗中彰显爱国志。怀“坚定之志”爱国。回望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百年奋斗路,回望新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每个人都会感受到爱国的情愫在心中升腾。祖国,永远是我们心中最坚强的依靠!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讲,“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铸爱国之志,育爱国之士,让爱国奉献精神在一代代人才的交替中不断传承,成为人才培养的“主心骨”。

在实干中彰显爱国心。怀“奋斗之行”爱国。爱国,用行动来发声,用双手去奋斗。把梦想的根基扎根人民的土壤,在为民服务中开出幸福的花。将爱国之心融进大山深处,为莘莘学子托举起求知梦的张桂梅,成为学生们追寻梦想的“掌灯者”;将爱国之心融入乡村发展事业的黄文秀,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攻坚克难,把群众的梦想作为自己的梦想,朝着心中的“长征路”不懈前行,成为扶贫道路上的“扶贫之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心有大我、以身报国的“两弹元勋”郭永怀,到凿地掘金为报国的“矿山铁人”马万水,再到被成为侠之大者、国之仁士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日夜伏案工作的廖俊波到在悬崖绝壁开凿出“生命渠”的黄大发……他们甘于奉献,以实干担当彰显爱国之心、诠释爱国情怀。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今年国庆节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民族的强盛、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砥砺奋斗。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坚定理想强信念,点燃爱国“光”、“志”、“热”,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有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将报国之行体现在岗位上,体现在具体一言一行里,在新征程中努力奋斗,在奋楫中抵达心中的远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沈捷 图/高金梅)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