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江海评论 > 正文

“中国人的浪漫”:发乎于心,践之于行!

2021

10-03

09:2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红“星”高照,江山多“椒”。一位妈妈给女儿扎“五角星辫”,一位村民用辣椒拼出五星红旗图案,一位美食手艺人用豆腐雕刻3D图案“国色天香”,另一村民用花生和玉米摆出“庆祝国庆节”“72”的字样……花式表白祖国,“这是中国人的浪漫”。

有形且有神,“中国人的浪漫”聚焦爱国主义。“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国庆期间,用各式各样的“五星红旗”表达爱国之情成为网上网下、自动自发的普遍行动,激发出“七一”以后另一个爱国爱党的高潮。“我爱我的国”“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发自内心的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信”等诸多网络留言或直白、或形象、或深沉,都传递着朴素的爱国情感。众星拱北辰,热血沃中华。“如果信仰有颜色,它一定是中国红!”一句话火遍全网不无原因。内容决定形式,形式服务于内容。五角星的造型、鲜艳的红色让我们本能地想到5000多年文明历史,想到百年沉沦、百年奋斗,想到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形”与“神”兼备,这塑造了我们热爱祖国的“浪漫基调”,也构成了我们自立自强的“集体自尊”。

重情且重行,“中国人的浪漫”匹配实干精神。叩问内心,总有一种力量让人热泪盈眶。捍卫美好,总有一种奋斗需要砥砺前行。躬逢盛世,在感恩“如你所愿”的同时,更加坚定“负重前行”的决心。辣椒、花生、玉米的背后是农民丰收的喜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荣光,是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五角星辫”的背后是“双减”的落实,是“大先生”的培养,是“国旗下”的教导、“春风里”的呵护。为了心中那一抹“中国红”,在星辰大海中无畏探索,在奥运赛场上超越极限,在希望的田野里挥汗耕耘,在命运与共的网络空间里全“数”前进。在第13届中国航展翱翔天空的翼龙-2视角里,在喀喇昆仑高原河谷“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崖壁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我们接过“接力棒”,踏上“新征程”。“情”与“行”统一,浪漫因“情”而立,梦想因“行”而圆。

传家且传世,“中国人的浪漫”植根民族血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的火种一经点燃,便传承千年、经久不息。从《觉醒年代》《大决战》热播到《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热映,从乔年路路牌下的鲜花“纪念碑”到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的巨型花篮,从“东风快递”的莫尔斯码到豆腐雕刻的3D“国色天香”图案 ,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一个个“中国人的浪漫”与建党百年的一幕幕“中国式浪漫”一脉相承。从大禹治水到南水北调,从大运河到红旗渠,从“家祭无忘告乃翁”到“捷报飞来作纸钱”,从“人生自古谁无死”到“取义成仁今日事”,千百年来这种家国情怀、实干精神源远流长,而今因建党百年的激发而进一步凝聚。“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一个个传家的“中国人的浪漫”汇聚起传世不朽的“中国式浪漫”。

爱国发乎于心,浪漫践之于行。让我们保持“中国人的浪漫”本色,平常时节看得出来,危难关头顶得上来,弘扬爱国主义,坚定实干精神,矢志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汤大磊)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